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9 13:3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实施十年:2671名寒门学子步入清华园

字体:

6月18日,清华大学举行自强计划实施十周年总结分享会。 李纯 摄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陈启鑫18日在北京表示,清华大学于2011年启动实施自强计划,并在2012年同步实施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从2011年到2020年,共有2671名学子通过自强计划、国家专项计划考入清华园,覆盖了全国28个省份的733所中学。

  清华大学当天举行自强计划实施十周年总结分享会,进一步总结十年来清华大学在力促教育公平、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活动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位县域中学校长赴现场参会,并在线上进行活动直播,覆盖中学生超过10万人。陈启鑫在会议现场作上述介绍。

  清华大学于2011年启动实施自强计划,面向农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县域中学,招收在当地长期学习生活的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为更多寒门学子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建立了一条从寒门到大学校园的绿色通道。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自强计划是清华大学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教育公平的主动作为。它不仅是清华大学的一项招生计划,也是清华大学在创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程中,和广大贫困地区县域中学共同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推进的一项计划。自强计划体现了大学立德树人的使命坚守、促进教育公平的责任坚守、促进学生充分发展的职责坚守,将宝贵、优质的教育资源精准投向了有志于追求卓越、报效国家的优秀学生。通过自强计划考入清华的这些同学勤奋学习,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强不息的深刻含义。“自强计划是清华大学已经坚持了十年的计划,更是一项清华还将坚持一百年的计划。清华大学将努力实现社会责任的担当和促进教育公平的引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陈启鑫表示,自强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始终注重对学生自强精神的考察,重点考察学生在低于平均水平的学习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的品质。从2011年到2020年,清华大学共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2671人,覆盖了全国28个省份的733所中学。自强计划共认定1380人、录取688人,覆盖了全国28个省份的450多所中学。

  来自重庆的张华峰是自强计划录取的第一批学生之一,2012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他表示,在清华学习的4年是他经历蜕变的4年。一方面能够学到顶尖、扎实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塑造了学生全面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培养学生的内在修养和气质。

  目前,已经毕业的张华峰就职于四川省一家国有军工企业,为中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在他看来,自强计划对学生的意义不在于“一步登天”,而是让寒门学子拥有了更快成长的平台。“清华的培养为我的人生夯实了地基,让我在今后的人生经历中有了更多解决问题的底气,以及更大的面对困难的勇气。”

  而在贵州省独山县兴农中学校长陈永眼中,自强计划更是为一方民众带去了奋斗的信心和希望。

  2013年以前,独山县已有26年没出过清华北大生。当地百姓大多抱着一种“把个子混大一点然后打工”的心态,老师抱怨学生不努力、家长不重视教育,学生和家长抱怨老师教不好。“久而久之,教的不想教,学的就更不想学。”陈永说。

  近年来,兴农中学有260多人考入985大学,陈永表示,“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当地百姓在茶余饭后谈起教育,开始流露出自信的神情,相信读书可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现在的社会氛围非常重视教育,“再困难也要读书”的思想逐渐深入人心,尊师重教的氛围愈加浓厚。

  据介绍,清华大学整合各方资源,于2019年将自强计划升级为自强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地区,重点面向“三区”“三州”地区,全力以赴促进教育公平,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自强计划的实施,点燃的不仅仅是我们几个学生、几个老师的奋斗激情,它点燃的是无数家长乃至整个贫困山区人民的奋斗激情,让我们都看到了奋斗的力量。”陈永说。

  陈启鑫表示,很多学校和学生以为,一定要有过硬的竞赛成绩或是亮眼的科创活动履历才能报名。但事实上,比起竞赛成绩和丰富的课外活动,自强计划更关注寒门学子的自强精神和内在品质。虽然自强计划创造的机会仍较为有限,却给贫困地区的学子以及当地百姓带去了一种希望。这不仅是机会的公平,更是一种机会的补偿,是对机会公平的促进。

  “我们希望能够把工作做得更细、做得更实,能够把我们的这种帮扶、这种政策的实施做得更精准,帮助更多的人,让贫困地区的学子有更好的机会去接受良好的教育。”陈启鑫说。(中新网记者 李纯)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