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0 11:54:48
来源:新华网

华东理工大学新增三个招生专业 2021招生总计划4155名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华东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东理工”)学科设置涵盖理、工、农、医、经、管、文、法、艺术、哲学、教育等11个学科门类。现有本科专业76个。保研率20%左右,位列上海高校第3位。近日,华东理工教务处副处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吴辉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学校今年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等情况。

  2021年招生总计划与去年持平

  吴辉介绍,华东理工2021年招生总计划为4155名,与去年持平。学校继续推行大类招生。在一本批次(本科普通批次、普通类、常规批等)共有53个专业按照19个专业类招生,其余专业按专业进行招生。艺术类4个专业按“设计学类”大类招生。“在其他批次或特殊类型批次录取时,按照专业进行招生。”

  学校在全国各省份均投放理科招生计划;在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河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份有文科计划。吴辉提醒,学校对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不区分文理科,考生在填报高考专业志愿时,选考科目必须符合学校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上海市、浙江省、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海南省等省份实行“3+3模式”高考综合改革,选考科目主要包括:物理或化学、物理、化学、不限等4种;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等地实行“3+1+2模式”高考综合改革,物理科目类再选科目要求包括化学必选、不提科目要求等两种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类再选科目要求为不提科目要求。

  据介绍,华东理工今年招生政策继续保持稳定。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学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其中在一本批次(一本、二本合并的省份为本科普通批次)录取时,在学校投档范围内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制,学校将予以录取,不会退档。“学校认可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全国性政策加分,且分值不超过20分,在投档和安排专业时均适用(不安排分省计划的高水平运动队等招生类型不适用)。”

  吴辉提醒考生注意,华东理工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辨色力和嗅觉等有具体要求,考生填报前需了解相关专业报考要求。

  新增三个招生专业

  共有五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吴辉表示,华东理工今年新增了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三个招生专业。“这三个专业是学校面向经济社会新发展、科技产业新变革,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

  吴辉介绍,2020年学校化工与工程管理、计算机与金融、应用化学与生物科学等三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开始招生,今年新增了环境工程与社会学、能源与经济两个双学士学位项目,修读的同学在本科毕业时,将拿到双学士学位证书。“学校五个多学科交融的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旨在为学子提供多样化的成长平台,培养跨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探索并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具备完善的转专业政策和多元化资助育人体系

  华东理工一直着力构建研究型、个性化的本科教育体系,探索并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聚焦国家和未来战略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多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实施了“工科试验班”和与之对应的“实验班”大类招生及培养模式。“目前设置‘智能与机器人’‘生物医药’‘智慧化工’‘能源与环境’‘机械智能化’等五个工科试验班/实验班,在不同省份招生,进校后实施相同的培养方案。”

  此外,华东理工还提供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微专业”“主辅修复合型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等多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学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和个人竞争力。

  据介绍,华东理工具备较完善的转专业政策,可为本科一、二年级在校生提供双向选择转专业的平台。“本科一、二年级的学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学校将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和个人特长,按照一定的筛选规则和程序,批准部分学生转入其他专业学习。转专业比例可达15%。”

  此外,华东理工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多元化资助育人体系。“目前,学校已建成以政府奖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和社会奖助学金为支撑的多层级、多类别的激励体系,每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2000余万元,成为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的强有力催化剂。”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