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2 18:08:24
来源:新华网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长王秋旺: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 23个菁英班各具特色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创新创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与开展为大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随着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展露并茁壮成长。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长王秋旺就西安交通大学的创新创业实践情况进行了介绍。

  王秋旺表示,目前从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与发展趋势来看,实践教学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当今技术更新迭代的步伐越来越快,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如何让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让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是高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挥科技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撑作用

  王秋旺介绍,一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依托学科与人才培养优势,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与政府、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注重解决行业关键性技术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从1985年开始,先后创办“少年班”、“钱学森试验班”、“侯宗濂试验班”、“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试验班”、“人工智能试验班”、“越杰班”等,以钱学森学院为载体,把钱学森精神和智慧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从2012年开始,学校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建设银行、百度、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建了23个各具特色的菁英班。

  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

  王秋旺介绍,学校正在进一步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学校实施五个学生就业“引领计划”,运行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获“国家级双创平台”,每年支持50支以上学生创业团队,累计注册70余家公司,融资在千万级别,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双创竞赛,通过大赛促成更多前沿研究成果走向产业,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

  今年,西安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成为教育部批准首批设立12个未来技术学院之一,已开始布局在2021级入学新生中选拔,在“储能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三个方向共计选拔30名优秀新生单独编班,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6352工程,参照欧林工学院项目驱动培养模式,按照“2+5”本硕贯通培养,前2年着重基础知识和能力培养,后5年着重通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培养创新型人才 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举措

  王秋旺强调,西安交通大学以西迁精神为滋养,立足国家科技战略前沿,发挥自身专业特点,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用科研报国,落实“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求,坚持“大规划、小切口,加速度、抓落实”的工作思路,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推进实施“6352”工程,即“政产学研用金”6进创新港,建设“现代产业、未来技术、丝路国际”3个学院(孵化器),营造“政策、金融、服务、配套、法律”5大生态,打造“创投、交易”2个支撑平台,聚力将创新港打造成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举措、创新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