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3 13:29:1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大学新增双学位培养项目 培养复合型研究型高端人才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直属于教育部,是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同时2017年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在教育部最新一轮一级学科评估中14个一级学科获评A类,其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统计学9个一级学科获评A+。中国人民大学获评A+的一级学科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4位。2019年,教育部启动本科专业“双万计划”,人大41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熊俐嘉以及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明辉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系列访谈,对2021年招生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1年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熊俐嘉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一直以来都以“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为办学宗旨,以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人才培养目标。“多年来,学校已经把这样的人才培养理念内化为了人大人的精神底色。”

  熊俐嘉说,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新增三个本科培养专业,分别为国际新闻与传播、环境科学与工程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其中: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由新闻学院培养,属于A+学科,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新闻专业知识,同时塑造学生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学校每年定向向中央主流媒体及相关机构输送高素质对外传播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招生专业名称为“理科实验班(基础学科类)”。该专业教授学生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深入学习环境管理、环境经济等方面的课程,培养人文社科素养。

  人力资源管理(中外合作办学)设在中法学院,由中法学院、劳动人事学院和法国保罗-瓦莱里大学联合培养,此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工商管理获评A+。专业重点培养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实用技能,同时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此外,熊俐嘉介绍,中法学院有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法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以及人力资源管理五个招生专业,往年录取分数情况可以参看人大招办官网。

  信管学院设三个本科专业

  培养高层次数据管理人才

  钱明辉介绍,21世纪新技术和新概念层出不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以及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应运而生,都离不开以各类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资源为代表的信息资源的有效投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是人大专门从事数据管理相关学科教学与科研的机构,也是国家培养高层次数据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目前有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以及档案学,统称为信息资源管理类专业。

  钱明辉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信息资源管理类专业,将帮助同学们具备从事数据管理、决策分析相关工作的核心职业技能,具备探索数据科学、社会记忆相关领域的关键研究能力,以及具备关注文明传承、全球发展相关问题的广博的人文情怀。

  新设5个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

  全校学生均可通过双选认证进行辅修

  熊俐嘉介绍,2021年人大新推出工商管理-法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法学-新闻学、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国学-古典学5个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通过四年的学习,以上项目毕业的学生可获得一证双学位,均受教育部认可。除双学士学位项目以外,人大今年设有17个实验班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同时也提供了双选认证的机会,2013年开始,人大为所有有志于跨平台、跨专业学习的同学提供机会。学校各个专业的课程会按比例对全校同学开放,所有同学都可按个人意愿通过双选认证制度进行辅修。

  熊俐嘉进一步介绍,人大信息学院、新闻学院、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等学院,本科四年期间均实行四年一贯制的培养,无时点的专业选择,即:本科四年期间,不需要进行强制的专业分流,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课程模块,在大四毕业的时候,根据学生选修的课程和学分完成情况,认证在哪个专业毕业拿到对应的学位证书。人大给予本科生丰富的选择和自由发展的机会,希望同学们更多地关注人大,学有余力的同学能够发挥自己的所长,获得更大的发展。

  另外,人大大一和大二学年的下学期都会开放转专业的渠道。

  “双数计划”——专注于培养高端数据管理人才和数字人文高级研究型人才

  钱明辉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在2021年首次推出两个高端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分别是“未来数据人才计划”和“数字人文菁英计划”,简称“双数计划”。入选“双数计划”的学生,修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学分之后,可获得由学院颁发的“未来数据人才计划特色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入选证书”,或者是“数字人文菁英计划特色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入选证书”。

  “未来数据人才计划”是定位于培养具备数据管理全局思维,熟悉数据管理基本理论、关键方法与核心技能的高端数据管理人才,其中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核心课程包括:数据科学、数据分析方法、计算思维、数据可视化、数据治理、数据结构及其学习与应用等。而“数字人文菁英计划”则是定位于培养熟悉数字人文经典理论与前沿动态,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熟练掌握数字技术与应用技巧的数字人文高级研究型人才,其核心课程包括:数字人文导论、数字记忆建构的理论与方法、数字内容分析与挖掘、数字人文技术与工具、数字设计与艺术、数字资源组织等。

  信管学院学生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

  可参与国际交流项目

  钱明辉提到,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学生毕业之后,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6成左右,有近4成左右的本科毕业生会直接选择就业。学院学生的就业率几乎每年都达到百分之百,位居全校前列。学生就业方向以中央国家机关、知名企事业单位为主,如: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档案局、国家安全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粮集团,还有像中国银行、微软(中国)、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

  除此之外,学生在学习期间还可以获得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机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是全球iSchools联盟成员,同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学术中心。早在2013年就有学生被推荐前往世界银行实习。2019年有多位学生参与到了美国耶鲁大学的暑期交换项目,国际交流交换的机会对于学院的本科生来说十分充裕。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