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5 11:37:28
来源:新华网

同济大学继续推行大类招生 所有学科均围绕“人工智能+”交叉升级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同济大学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经过114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拥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同济大学共有12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近日,同济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宇光以及学校六个学院相关负责人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学校2021年招生政策及部分专业情况。

  2021年继续推行大类招生模式

  大一新生将全部进入新生院学习

  陈宇光介绍,同济大学自2019年起采取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大类培养,今年继续全面推行大类招生,主要划分十个大类,其中五个属于工科,两个属于文科,剩余三个分属于商科、理科、医学。“我们的学科建设非常完善,同济大学注重新工科的发展,以理工科见长,多学科全方位发展,已经建成学科完善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陈宇光建议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大学时,可以考虑优先报考综合性大学。他认为,综合性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更加全面,可以支持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大一新生入校后将全部进入新生院。同济大学的新生院包括九个学堂,这九大学堂的院长均由院士或其他国家级人才担任。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得到多层次、多级别老师的帮助,每个学堂都配备了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及班主任,同时,新生院实行导师制,学生可以自选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导师来对自己进行指导。

  此外,新生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跨学科通识教育,具体体现在开设大类导论课及开展教育拓展活动,这些课程及活动重在让学生在入校第一年里真正地了解每一个专业大类具体学什么,将会遇到哪些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引导学生走向着眼未来的发展之路。

  陈宇光介绍,一般而言,学生在一年级下学期的主修专业确认当中,第一志愿的确认率超过87%,前两位志愿确认率超过93%,还有超过10%的学生跨大类确认专业,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如愿选到自己想要学习的专业。

  适应新工科发展

  所有学科均围绕“人工智能+”进行交叉升级

  “在同济,我们所有的学科都在进行‘人工智能+’的交叉升级,这也是与新工科的发展相适应。人工智能只有跟具体的行业结合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陈宇光说。访谈中,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汽车学院副院长赵治国、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卞永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邱军依次围绕各自负责的领域,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了学校的三个招生大类,分别是土木与环境大类、智能交通与车辆类及智能化制造类。

  据介绍,土木与环境大类所包含的8个专业均为A类学科专业,并且均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围绕智能建造方向开展人才培养。

  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科已有107年历史,土木工程学院现设有4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土木工程、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智能建造。学院构建了“共性基础+个性发展”的土木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本科重基础、重素质,硕士重专业、重素养,博士重学术、重独创,旨在培养未来土木工程的领导者。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全国高等院校中最早以环境学院建制成立的教育和科研学术机构,设有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三个二级学科专业。学院重视社会服务责任,将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长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等一批国家及地方重大环境保护工程中。

  智能交通与车辆类是同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凌建明介绍,同济大学是一所同时拥有道路、铁道、机场、磁浮、汽车交通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的高校。智能交通与车辆类招收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多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汽车学院是国内率先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汽车空气动力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高地。学院设有车辆工程专业,与材料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共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汽车造型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以智能机械与绿色能源见长,具有中德合作传统优势,现有五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其中,前4个专业在智能化制造类招生,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在土木与环境类招生。

  “人类文明的进步离不开材料,材料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邱军介绍,材料学院现有两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两个专业均在智能化制造类招生。学院坚持小班化教学,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到教授课题组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

  设有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社会科学试验班

  本科阶段即有机会浸润在国际化教育当中

  陈宇光表示,同济大学还开设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社会科学试验班。此外,学校在多个省份设置机械类招生,此专业大类为依托同济大学与德国四十年来合作交流基础上形成的深度合作项目,学费每年1.5万元人民币,学生们在本科阶段便能浸润在国际化教育当中,学生在校期间和其他学生在转专业、奖助学金、推免保研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未来赴德读研也有较好通道,欢迎各位考生和家长关注。

  “同济大学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条件,校园拥有春樱、夏叶、秋枫、冬雪等风景,四季皆美;宿舍都配备自习室、舞蹈室、公用厨房、休息室、音乐室等;两个主校区均设有大型体育场所,恒温游泳馆、网球场、篮球馆、真草足球场等一应俱全。”陈宇光说。

  除此之外,陈宇光表示,同济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都很好。目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趋于多元化,多集中于互联网行业、建筑行业、事业单位等,还有很多学子会选择读研或者出国进一步深造。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