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5 13:14:24
来源:新华网

新乡医学院实施“专业志愿清”录取规则 新增专业紧密贴合现代化医学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新乡医学院坐落于河南省新乡市,是河南省独立建制的高等医学院校。学校设22个教学院(部),开办有全日制教育、中外合作教育及继续教育等多种教育类型,具备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等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日前,该校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孙翔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今年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情况。

  计划招生3820人 实施“专业志愿清”录取规则

  新乡医学院今年面向全国投放招生计划3820人,其中,普通本科3770人,专升本50人。在普通本科计划中,省内计划3131人,省外639人。新乡医学院今年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其中本科一批和本科批招生地区28个。

  学校实行“专业志愿清”录取规则。“在录取时,对于进档考生,按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新乡医学院不招收患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和“不宜就读专业”疾病的考生,例如:色盲、色弱、单眼近视超过800度以上者。

  孙翔提醒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分数只是其中一个参考因素,还要结合分数对应的位次、招生计划等进行综合分析、判断。”

  新增四个本科专业 紧密贴合现代化医学

  孙翔介绍,2021年新乡医学院获批4个本科专业:眼视光医学、医学实验技术、智能医学工程和助产学。

  眼视光医学:学制五年,培养具有临床医学教育背景、从事现代眼科学、眼视光学诊疗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包括系统解剖学、医用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医学免疫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眼科学基础、眼屈光与验光、眼病学、眼科学、眼视光公共学、角膜接触镜学等。”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眼科学、眼视光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预防、诊断与治疗眼病的基本技能。

  医学实验技术:学制四年,培养适应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技术快速发展需求,具备相关生物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和技能;系统掌握医学分子检验、检测及科研领域的实验技术及相关仪器使用、管理维护;具有创新能力的一专多能应用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包括基础医学、生物科学、实验技术、实验动物学、医用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细胞生物学、分析化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等。”

  智能医学工程:学制四年,本专业通过向学生传授临床医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应用、智能医学理论与相关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培养服务于大健康产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满足智能医学需要的具备医学知识、神经科学、生命科学知识、掌握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优秀且全面的智能医疗健康数据管理、智能影像诊断、智能病理分型和医疗机器人等科学素养,具有医、理、工结合思维,能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医学领域问题,在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和人类健康工程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服务、管理等兼具深厚医学背景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型人才和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助产学:学制四年,培养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和临床助产能力,初步的教学、管理、科研、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从事临床助产、母婴保健及围产期护理与教育工作,并对临床情境做出评估和决策,处理临床复杂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助产专业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护理学、助产学及人文社会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基础护理学、助产学、临床护理学等基本实践技能训练。让学生具备以母婴健康为中心,为护理对象提供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

  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 建立中外合作办学

  新乡医学院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合作交流项目,开阔学生视野,促进文化交流,提升培养质量。孙翔介绍,学校也很重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把高端人才“请进来”的同时,鼓励支持教师“走出去”,通过培训、访学、研修等形式,让更多的教师拥有海外学习经历,促进其教学和科研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据悉,新乡医学院近年来在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办学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学校先后与英国伍斯特大学、美国布卢姆菲尔德学院、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办学或互派学生项目。学校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开展博士培养和研究生交流学习。同时,学校也招收了留学生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普通本科学生。”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