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6 13:28:0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培养地质学类拔尖人才 新增与风险评估、应急相关专业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学校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学科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门类,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的学科特色以及在未来的发展可以用“上天、入地、下海、登极”八个字来表述。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生办公室主任程旬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介绍学校特色专业与人才培养等情况。

  培养地质学类拔尖人才 新增两个专业

  程旬介绍,2021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依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新增招生专业地质学类(国家拔尖计划、国家理科基地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专业于首批进入“国家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该基地以培养地球科学领域人才为目标,采取地球系统科学课程体系,采用“书院式”管理。学生可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开展科研素质训练、享受海外游学及实践的优先权。该班级与地质学类(国家理科基地班)(简称基地班)统一招生。拔尖班和基地班实行分流补进,动态管理,大一入学后会根据学生意愿、高考成绩及综合素质组建拔尖班,并以学期为时间单元在全校和全院进行分流补进。

  另新增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选考科目均为物理。

  应急管理专业,设在公共管理学院,以管理、信息、工程、人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专业,该专业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实践应用为引领,服务国家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和应急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旨在培养公共管理能力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学生的应急决策、风险识别与评估、风险沟通和应急预警、应急处置等应急管理和风险治理能力。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设在工程学院,属于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着眼于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旨在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领域培养高质量专业化人才,满足国家对应急救援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牵头组建“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 多层次中外合作办学

  程旬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2年牵头组建“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包括斯坦福大学、滑铁卢大学、牛津大学等十二所世界知名大学加入;先后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的100多所大学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面向本科生开展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学历类本科层次2+2项目、国际交换生项目、寒暑期海外访学项目等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高层次的各种出国留学项目,拓宽学校学生出国留学途径。

  另外,学校有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其中一个是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于2018年开始招生,外方合作单位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该专业核心课程为英语授课,学生第一、二、四学年在学校学习,符合要求的学生第三学年在滑铁卢大学学习。符合毕业条件,授予双学位。

  另一个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方向),设在计算机学院。外方合作高校为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学生在本校完成前三学年的学习,第四学年将以访问本科生的身份进入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学习,完成四年的学习并修满学分后,学生将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在第四学年申请转入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完成两年的学习(即3+2模式)并达到毕业条件将获得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填报专业需慎重思考

  程旬表示,专业的选择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未来发展的方向,所以需要考生及家长多方面综合考虑。考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等,不要一味追求热门专业,也不宜完全以就业为导向,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才会在专业学习中有动力,才能在专业发展中走得长远。考生和家长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多多了解感兴趣的专业的发展前景、专业水平和培养方案,了解行业发展的趋势。同时也要了解各高校的优势学科和专业,以及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设置。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