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6 13:36:25
来源:新华网

河海大学水利专业优势鲜明 多次获科技奖项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河海大学是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教育部、水利部、国家海洋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日前,河海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倪扬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新增专业和招生政策变化等情况。

  特色鲜明 专业强势

  倪扬介绍,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入围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工程学、环境/生态学等学科实力强劲,拥有10个国家重点学科及培育点。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河海大学超过三分之一的参评学科跻身全国前30%,水利工程列为A+,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位列A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社会学、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软件工程、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公共管理等13个学科位列B类。

  倪扬表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机械工程、海洋科学、数学类、地理信息科学、会计学、工程管理、社会学、法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等都是学校的强势专业,也是近年来考生报考较为热门的专业。

  坚持“四个面向” 科研学术成果多

  倪扬介绍,河海大学坚持“四个面向”,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行业需求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拥有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8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4个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河海大学以保障国家水安全为己任,聚焦大江大河治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与开发,紧密结合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南水电开发、引江济淮等重大工程建设管理,承担了一大批国家层面重点、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重大工程科研项目,成果众多。2010年以来,河海大学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30项,部省级科技成果奖700余项。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加强人才定制化培养

  倪扬表示,河海大学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国际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与近30个国家(地区)的百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所)际协作关系。学校每年组织上百名学生赴多所国际知名大学进行学分课程学习;寒暑假组织上百名学生分赴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互访活动。除了短期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学校还与多所著名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每年选派百余名在读本科生出国留学。

  奖助学金八位一体 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倪扬表示,河海大学建立了“奖、贷、助、勤、免、补、减、偿”八位一体的资助政策体系。学校积极构建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联动助学体系,扎实做好精准资助和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优秀学子奋发成才。学校设有50余项学生奖助学金,多项奖助学金超10000元,总覆盖面超过70%。

  就业质量高 就业率稳定

  倪扬介绍,河海学子素以“基础宽、重实践、学风好、品德优”而得到用人单位好评。长期以来,学校与水利、土木、电力、交通、机械、环保、IT、建筑、金融、文教等行业千余家重点单位建立起了稳固的人才输送渠道。

  倪扬进一步介绍,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华南地区,占比达83%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与学生专业契合度较高,本科生赴重点行业就业比例保持在88%以上,到优质单位、国家重点领军行业和新兴产业行业就业比例达50%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