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6 08:4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简历优化师成新职业暴露了哪些问题

字体:

  毕业季,简历是大学生求职的第一关,一份精美的简历似乎成为求职者们必须要装备的“行头”。前段时间,《重庆女孩帮改简历助3万人求职成功》登上了热搜。网友们一边感叹身边处处是商机,一边疑惑花钱改简历,是不是在交“智商税”?

  简历优化师成为新的职业,令人感慨万千。不可否认,简历在求职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是给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留下良好印象,获得笔试、面试机会的重要一环。但是,打动用人单位的简历,不是靠“优化”出来,而是要靠大学生以实际的大学经历、表现写出来。离开大学实际经历做支撑的美化简历,不但涉嫌弄虚作假,也会弄巧成拙。

  有大学毕业生认为,自己找不到好工作,就是因为简历写得不好。这也是简历优化师所一直渲染的,他们告诉高校毕业生,要打动用人单位,就得有精美的简历。如此一来,对自己简历不满的学生就会花钱请人优化,简历优化商机由此产生。可问题是,如果大学毕业生本身的大学经历都乏善可陈,怎么提升、优化出一份完美的简历来?这就会涉及注水、包装,犹如加上美颜滤镜。

  一份好的简历首先必须真实、个性。要真实地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学识和才能。简历中的弄虚作假,不可能给自己求职加分,因为用人单位不可能凭一纸简历就录用学生,还有笔试、面试等考察求职者的环节,以及入职后的试用期考核,如果求职者被发现简历造假,将留下很大的人生污点。对于有经验的人力资源负责人来说,做过优化处理的简历也是很容易看出来的,也许简历优化师会尽力把简历优化得有个性一些,但优化的套路也就那些。

  影响毕业生就业的,绝对不是简历,而是毕业生自身的能力,没有能力不可能靠包装简历获得好工作。高校毕业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在大学期间,就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培养自己的核心能力并拓展素质,在求职时,要有明确的择业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结合就业形势确定自己的择业目标,根据择业目标对人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准备简历,不能漫无目的地“海投”简历。另外,每个人进入职场,都必须做好职业发展规划,要持续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

  高校毕业生要请简历优化师优化简历,也暴露出我国有的高校没有认真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我国教育部早就要求,所有高校要从2008年起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或必选课,进一步落实就业指导人员、机构、经费“三到位”,提高就业指导服务的“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并且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每一位“双困”毕业生,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培训和重点推荐,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求职技巧上的实际困难,并尽量给予适当求职经济补贴。如果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到位,那作为最基础的制作简历任务,毕业生不可能还求助他人。制作简历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进行分析、定位的过程。

  所谓简历优化师,更应该扮演职业规划指导师的角色,引导毕业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适合自己的择业目标,有序开展择业、就业。(熊丙奇)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