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7 08:12:41
来源:新京报

淮安姑娘张心妍中考8科满分 评:自立者人恒立之

字体:

  近日,淮安姑娘张心妍火了。江苏淮安中考共设12门学科,满分770分。笑容朴实的张心妍,不仅取得757分的好成绩,更有8门学科考了满分。高分不易满分更难。取得8科满分成绩,看得见的是小姑娘知识储备的扎实,看不见的是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和努力。

  据媒体报道,她家有三个孩子,父母都是普通劳动者,姐姐身体不好,弟弟年幼。父母文化水平有限,为减轻家里负担,三年来她没有上过任何辅导班,初中选择住校。住校期间,为节省时间学习,每天中午下课她都比别人迟走一会儿,错峰排队打饭。

  面对镜头,小姑娘并不讳言家境普通,毫无自卑窘迫的神色。恰恰相反,衣着朴素的她,有些很多同龄人缺乏的坚毅和笃定。那份肯定背后,是她明知生活没能给予厚赐,重担压在父母肩上,我辈更不应自怨自艾,自强不息才能走出一条新路。这无疑是自立者人恒立之的典范。

  这几年,寒门学子考出好成绩的不少。工地打工收到北大录取通知的云南曲靖考生,“人生实苦”的清华轮椅博士……张心妍的故事,也同样非常励志。

  寒门之贵,贵在战胜贫苦的坚定信念,贵在改变命运的不懈努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青年患上了拖延懈怠、虚耗青春的时代“空心病”。张心妍的经历,应该成为这些人看清现实的动力。想改变自身命运,先把付出做到极致,答对试卷上的每道题。

  虽说,人的学习能力有高下之分,擅长领域也有不同,满分试卷的奇迹或许难以复制,但义无反顾、直面生活的态度无疑值得借鉴和拷贝。

  生于逆境,不被物质匮乏消磨意志;生于丰裕,不为物欲横流淹没了动力。大写的人生离不开拼尽全力,汗水不会白流,奔跑的人生才能前进。如果把人生比做一场大考,人人不妨扪心自问,为取得优异的成绩你我付出了多少努力?(白晶晶)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3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