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8 11:31:28
来源:新华网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为落实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的具体部署,7日下午,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新华网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承办。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永兵在讲话中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是推进立德树人的系统设计,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理念的有力抓手,是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最重要支撑。在教育部的强力推进下,课程思政建设已在全国形成热潮。本次研讨会是教育部今年5月28日公布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设立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来,组织的第一次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研讨会。开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研讨会,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对推进全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张庆国就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工作谈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统筹规划,二是要全面融入教学实践全过程,三是要加强理论研究与评价,四是要积极开展师资培训,五是要建设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张庆国希望各示范中心能够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让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贡献,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李霞在讲话中表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山东省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本次会议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要认真接受专家和学者的指导,学习兄弟省市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

  本次会议邀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和团队参加,围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团队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设计与构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考核办法与教学效果评价”、“课程思政专家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与建设经验的辐射与推广”5个议题现场展开讨论,促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