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8 17:17:19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省举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字体:

  7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河学院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黑河市举行。会议总结回顾《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以来黑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进展成效,部署下一阶段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任务。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参加会议,会议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主持。

  本次会议认为,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全省各高校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推出系列有力举措,初步形成整体推进“有谋划”、提升能力“有办法”、典型引路“有标杆”、确保落地“有保障”、宣传推广“有成效”的工作局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由部分实践转向全面推进。

  黑龙江省将围绕顶层设计、教师队伍、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四个支点”,加快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一要绘好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设计图”,把课程思政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建立起一整套符合专业育人特点、符合认知科学要求、使思政工作落地见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要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作用,建立校级教学研究中心,构建全周期培训体系、教学指导服务体系、教学研究体系,搭建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交流合作平台;三要发挥好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作用,把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的育人元素挖掘好、提炼好、运用好,把黑龙江的“四大精神”、“五色”教育纳入课程思政教育重点;四要发挥好专业课课堂“主渠道”作用,坚持分类导向,创新课堂教学方法路径,建立育人联动共同体,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校院两级绩效考评内容,推动课程思政全面铺开。

  黑龙江省首届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奖代表,全省80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近万人线上线下参会。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了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展,展示了26个首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10所黑龙江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高校的建设经验与成果。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推动黑龙江省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程育人意识和能力,7日下午,黑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会在黑河工人文化宫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