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11:37:41
来源:新华网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教育扶贫中实现人生价值

字体:

  2009年,北京邮电大学响应国家号召组建研究生支教团。十一年来,先后有138名志愿者的足迹踏在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青海省平安县和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的土地上。他们深入到学校、深入到农村、深入到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工作当中,教授知识、调研走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数十万小时,为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当地群众生活水平献计献策、努力作为。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之初,便制定详实周密的培训方案,包括邀请思想政治教育专家进行理论培训、邀请教学名师进行教学技巧培训、邀请支教地相关人员进行风土人情培训、邀请心理医疗等专业人事进行相关业务培训等。

  到达支教地后,支教团成员们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各项繁重的教学任务,弥补当地师资力量紧缺的压力。他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承担多门基础课、专业课,制定补习计划,并利用课余时间投入大量精力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以及偏科的学生进行补习。此外,在教学过程中,他们采用多种新颖有趣的教学方式辅助课程开展,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

  除了承担教学工作,支教团成员还积极投身支教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制定班级工作量化考核方案、值周生制度及考核方案等多项校园管理制度,承担学校学生会、广播站建设工作,参与校团委日常工作和全校卫生巡查督导工作,并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和比赛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此外,支教团也在扶贫扶智等方面想方设法贡献力量。在助力产业扶贫方面,支教团大力推动“长顺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智慧长顺旅游导览系统”“长顺脱贫攻坚可视化数据库”等项目顺利开展。在扶智方面,支教团联合学校建立并设计北邮援建电脑室,利用电脑室普及“云校”远程教育系统;建设“春笋”心灵成长屋,为留守儿童提供安全防卫、礼仪交往、感恩电影、心灵相约等各项课程;长期为服务地景区招商、农产品推介等制作图文材料,培训农户电子商务相关技能,积极使用互联网渠道为服务地农副产品做宣传。

  一年又一年的支教,使一批批支教团成员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重返校园后,他们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青年人加入他们的队伍。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瑾梁,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后毅然选择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成为贵州省长顺县杉木村第一书记,在两年的驻村工作中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

  十一年来,北京邮电大学138名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坚定不移地在致力于民族团结与脱贫攻坚的事业中释放青春梦想,贡献青春力量。未来,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秉持爱国奉献的初心,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奋斗书写北邮学子的青春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