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18:35:06
来源:新华网

多所高校交流经验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7月8日至9日,由新华网与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山东大学承办的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推进高级研修班在济南落幕。全国143所高校相关负责人、专家和一线教师参加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开班仪式、会议报告,以及平行会场交流组成。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表示,6月10日,教育部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在会上总结了《纲要》实施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对各地各校课程思政建设给予肯定。他希望各学校进一步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表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山东省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将不断提升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任林金安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将与高校教师同行,共同做好课程思政的建设、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形成协同育人的新合力,为课程思政高质量推进做出贡献。

  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运营总监徐晶表示,新华网推出“新华思政—全国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简称“新华思政”),为全国教师提供集资源建设、学习、交流和共享于一体服务体系,旨在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助力推动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助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助力构建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报告环节,多位专家进行报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从认识课程思政,系统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系统推进课程思政落实三个方面介绍山东大学开展的课程思政研究、建设规划、工作推进、效果考核以及工作成效。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德育教育的传统,从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实现高起点建设的统合力、高标准建设的运行力、高质量建设的辐射力三个方面,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从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理解课程思政、推进课程思政及课程思政落地四方面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路径。他以“会计学”课程为例,从课程思政融入的自然性与隐蔽性出发,分享了课程思政落地及实现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内容的关键举措。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从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在不断提升;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更加全面、准确;对课程思政的实践更加普遍、深入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他表示,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时代特征、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课程思政建设引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体会等多方面内容,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策略和方法,总结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

  据了解,后续新华网新华思政、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还将组织系列活动,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做法,推动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共享。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3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