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3 08:31:57
来源:新华网

“AI+”时代 课程思政融合双创教育培养时代新人

字体:

  新华网北京月13日电 7月10日下午,“树德铸魂、科技向善、技能逐梦”第三届人工智能“职教百强”院校长论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专题讨论——“课程思政与创新创业专题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由全国人工智能职教集团主办,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盛鸿宇、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主任曹建林、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卫平、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校长常绿、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田钦、新华网在线教育分公司总经理孟源以及十数位来自全国各地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参与论坛做主题演讲与专题讨论。

  论坛聚焦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入探讨和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着眼于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发挥思政教育功能,并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双创教育课程教学,探索“AI+”时代具有实效性的课程思政与双创教育融合发展路径,助力青年人才培养与人生价值实现。

  会议中,新华网在线教育分公司总经理孟源分享了新华网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探索。据悉,“新华思政”将打造成服务广大师生的课程思政教学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在推动院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和课程内容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助力院校新时代新使命下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曾文权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人工智能应用导论》为例做高职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CBER四项规划的建设思路与“点、线、面”课程思政三维设计模式等,以“科技创新与道德修养”为重点,实现思政元素和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通过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同行同向,激发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赵迁远分享了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美之道——《高品质沟通》的课程思政。据介绍,《高品质沟通》课程,是面向酒店职场典型岗位沟通能力培养而设置的人文素养类课程,有助于引领学生重新认知沟通、实现沟通能力自我修炼、提升沟通意识层级、提高职场可持续发展能力。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赵彦主张将中国情怀融入课堂教学,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程序设计基础》中,带领学生用匠心创绘“万年历”,通过独具匠心的案例教学模式将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成效。

  北京唐风国际教育集团总裁李劲松在《国际化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中,分享了新时期中国国际教育思政教育逻辑图,展示了高职院校国际教育现代化发展四步走与国际思政的三种课程建设方案。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副院长王永学教授以现代通信技术专业为例,分享了“分段、分层、分类“的三分课程体系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计划建设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资源库并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专业群。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院长吴建材教授分享了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的“三融合”高职双创教育模式,提出了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研资助计划等,注重培养学生对接“互联网+”大赛项目所对应的执行力、过程管理、结果导向等能力。

  分论坛以丰富的内容设计和高效的沟通对话吸引了与会老师广泛参与和热烈讨论,在邀请专家分享课程建设经验的同时,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对话与就业创业尖峰对话两场圆桌论坛,邀请了来自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书记与院长,分享本校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并邀请西门子、百度等企业做创新创业产教交流,就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双创人才培养以及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3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