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7 17:08:03
来源:新华网

陆云泉: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基础教育名校,离不开“六个一流”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暑假,是老师的“充电”时刻。7月14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举办第二届教育教学年会,教育集团12个校区的老师们齐聚一堂,聚焦“面向未来的生态智慧教育”。

  本届教育教学年会举办首日,一零一中教育集团陆云泉校长做了题为《大变局背景下的新时代教育》主旨报告,对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

  陆云泉表示,要实现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基础教育名校的愿景,需要依靠“六个一流”:

  第一是“一流的教育理念”。“作为教育者,要清晰育人的目标就是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丰富高贵的灵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教师必须要关注学校环境、育人环境、管理环境,构建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然后去关注学生的生命、生活、生长。”

  第二是“一流的教师队伍”。陆云泉认为,如果没有教师的发展,学校和学生的发展都会受限甚至停滞,因此,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求不能放低更不能放下。“教师团队家国情怀的担当文化,追求卓越的进取文化,师生共赢的发展文化,扎实干事的实干文化,包括跨界融合的文化是北京一零一中多年来的传承,也是未来要坚守的底线。”

  第三是“一流的管理水平”。陆云泉表示,重要的不是职位高低,而是每个人在岗位上的作为,教育需要“工匠精神”。“教师的工匠精神就是静心细致地打磨自己的基本功,这些东西是永远不变。”

  第四是“一流的环境设施”。陆云泉认为,学校每一处都应该是学习的空间,因此应该建设以人为本、资源共享的智慧校园,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他表示,未来要制定统一的信息化技术标准,根据标准首先打造本部校区未来学校群落式生态圈,然后进行模式输出打造集团校其他分校,实现集团内部的资源共享,形成线上和线下有机融合的教学生态。

  第五是“一流的课程教学”。“我们现在把课程划分为三个层面:基础层面、扩展层面、拔尖层面。基础层面即八大领域的基础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自主发展与实践参与能力。中间拓展能力则聚焦于社会教育,培养学生的文化基础与实践能力。拔尖层面主要是培养学生创意、创造、创业能力。通过这样课程的架构才是真正意义上从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

  第六是“一流的教育质量”。陆云泉认为,除了显性的考试成绩外,最重要的是要做有温度的教育,让学生通过学习,学会倾听、懂得感恩、互相尊重、宽容理解。同时,他认为最好的教育是既要关注当下又要关注未来,通过学习促使学生形成面向未来发展的能力,认知与创新的能力,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升学。

  除此之外,在本届教育教学年会的主旨报告中,陆云泉还从文化引领、组织价值、教师角色转变、在地化教育模式“翔宇学院”和实施人性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教育教学等多维度层层剖析,为全集团教师勾勒了未来发展蓝图,带领老师们从更高格局、更远目光、更新角度去看待习以为常的教育工作,让老师们完成了一次教育理念的“迭代升级”。

  据悉,本次教育教学年会共8大板块,38个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根植本校、集思广益,老师们在为期4天的专题学习中持续“进补”。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4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