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1 08:50:58
来源:新华网

北京工业大学高学金:产学研协同发展 共推高校双创教育升级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高学金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 高学金

  专创融合 培养高素质人才

  高学金认为,高校要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综合实践能力,从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培养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转变,推动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机制。

  他提出,高校要主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充分调动和发掘教师的力量,从课程改革着手,建设专创融合新课程,带领与教导学生创新创业;其次,要充分发掘教学科研平台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由传统的教书育人转变为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产、学、研多主体联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产学研共推双创教育发展

  高学金介绍,北京工业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开发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创新创业系列慕课,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实现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教育形式。同时,聘请校外企业家、优秀校友与校内专任教师等担任专业导师,并定期组织教师参加专项师资培训。

  创新是大学生创业者的核心要素

  高学金表示,北京工业大学为学生提供了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内容,搭建了实践实训平台,成立创新创业社团组织,开展公开课、大讲堂、企业参观、校友沙龙等实践活动。学校以国家级赛事为龙头,校级竞赛为依托,构建学校创新创业竞赛体系。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双创大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助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氛围逐渐浓郁,学生在双创竞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学金提到,育人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其核心在于培养同学们创新的精神、敢闯的能力和会创的素质。北京工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将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未来对于双创教育开展,首先由创新创业学院牵头,统筹校内外资源,强化专创融合教育;其次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开发建设课程,形成一批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课程;再次,充实校内外师资队伍,增强创新创业教育的储备力量;以及打通校内外教育通道,形成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的大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