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1 08:51:20
来源:新华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肖喜明: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 实行个性化双创教育体系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喜明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 肖喜明

  双创教育的开展需多方主体参与

  肖喜明表示,双创教育的本质是素质与能力教育,创新与创业能力是个体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力的核心构成。双创教育的开展需要社会、产业等多方主体参与,创新创业教育要构建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深化专创融合教育方案

  肖喜明认为,开展专创融合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要推行专创融合,要解决管理者及师生对双创教育认识片面的普遍性问题,高校要加大宣传、加强知识普及、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如:引导、支持教师将双创教育理念、内容、方法融入专业教育,加大对专业教师双创教育的培训,设立专创融合的教研与科研项目;推行企业家进课堂授课,补足学校教师在创业实践上的短板,实现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在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的深度融合。

  完善双创教育体系 实行个性化培养

  肖喜明提到,创新创业的分类教育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专业特长和个性特点,实行小班分组教学或一对一辅导,尊重学生的差异化发展,进行专创融合的个性化教育。另外,稳定性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是创新创业教育成效的关键。高校应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加入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打造一支稳定性、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

  以赛促创 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通过赛事、活动、训练营等,让学生走出课室,投身实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双创比赛。学校设置了“课程组”赛道,帮助学生在课程结业时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方案。双创教育并非赛事教育,比赛的价值在于育人。通过比赛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同时,比赛过程的快节奏、不确定性的结果对参赛者的心理素质也有较高的要求。

  多维度提升双创教育质量

  肖喜明表示,学校未来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将以“双创”战略为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加强系统体制、课程体系、实践训练、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科学研究六个维度的建设,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水平和服务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