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6 16:17:37
来源:新华网

西北工业大学周凯:全方位协同发展 构建紧贴国家战略需求的鲜明双创模式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西北工业大学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周凯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西北工业大学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周凯

  产教研协同发展 共促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周凯提出,要通过政府、高校、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产教研协同发展。高校应引导学生进行高质量创新创业,将双创理念渗透至专业教育,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思维,推动专业教育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不断迭代升级,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他认为,高校双创教育改革目前面临以下问题:一、高校双创课程中基础知识课程较多,专创教育课程偏少;二、大部分教师缺乏创业实践经验,聘请的校外导师时间有限,校企合作共享程度不足;三、全球视野广度不足,学生参与国际化项目交流与实践程度不够。

  紧密结合双创建设与国家战略 构建鲜明特色的“双创”模式

  周凯介绍,西工大是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开放式大学,是“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长期以来,西工大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加速构建了具有西工大鲜明特色的“双创”模式。

  学校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观,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构建了“面向全体、结合专业、层次递进”的教育体系,以创新为魂、以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双创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地将个人创新创业方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专业教育渗透至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与内容,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学术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教育优势,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依托学校双创基地、校园孵化器、校外加速器及全链条试点平台,根据学生所属年级与创新创业需求差异,制定不同教育方案。

  此外,学校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为牵引,创新实践基地为主体,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撑,有序推进部分学院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特区,建设创新实践基地和创新实践中心,为学生提供跨学科、跨领域、跨院校的实践交流平台。

  以育人为本 着眼学生全方位创新创业培育

  周凯认为,要以兴趣为驱动,鼓励学生创新创造,并宽容学生失败,培养自主创业者和岗位创业者。同时,应坚持以育人为本,着眼于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培育,积极提供实战锻炼平台,提升学生创业实战能力,对学生进行“创意、创新、创业”的全链条全生产要素打造。其次,帮助学生多方面整合资源,在政策、资金、场地等给予学生充分支持,为双创团队有效助力。

  此外,学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以“互联网+”“挑战杯”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双创竞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使学生对双创教育拥有更清晰的认知。周凯认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实施,可以更好地诠释学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的办学理念。同时,通过双创比赛充分锻炼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将专业知识与亲身实践结合,转化为实践成果;通过多学科融合的过程提升学生领导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学生将自身所学所用融合到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把个人成长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

  加快推动双创工作 优化双创结构

  对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前景,周凯提出,学校将持续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坚持对创新创业能力与实践能力融合培养,并将其贯穿于课程体系中,加速推动创新专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紧密结合。其次,将持续加快产教融合培养机制,进一步建设与开放协同创新育人平台,吸引企业人才、技术、资金,引入行业资源参与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最后,将持续优化对外开放格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与企业互动,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