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7 16:40:0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八一学校“逐梦火星”暑期航天主题科技教育活动开启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25日,来自全国各地航天特色学校的百余名师生代表、航天专家、教育专家等齐聚北京市八一学校,开展为期五天的“逐梦火星”航天主题科技教育活动。

  生动有趣的火星主题情景剧、航天百校开发百节航天课启动仪式、火星场景图像揭秘、火星基地巡视器对抗挑战,航天互动展品以及整个校园场景模拟成为未来中国火星基地的科幻场景等,给参加活动的百余名师生献上了一场航天科技盛宴。

  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沈军表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体现在航天领域的系统思维、跨学科领域的合作精神、创新意识、严谨作风、超高的标准和攻坚克难的决心等方面。这些良好的品质,正是基础教育改革中需要每一个学生不断养成和磨炼的。航天与教育的融合,是我们教育人责无旁贷的使命。

  海淀区教委主任王方指出,多年来,八一学校在航天课程建设和航天活动设计上都做了大量实践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此次活动更是将学校五年来的教育实践积累,以项目式课程的形式,面向海淀区学校乃至全国的多所航天特色校逐一呈现,搭建平台,共享交流,共同探索航天科技教育的新模式。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念鲁表示,航天科普和航天教育是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它不仅能很好地激发青少年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科学态度,同时也可以有效带动中小学课程改革和学习方式变革。

  活动中,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向大家介绍了“祝融号”火星车的情况。他希望同学们从小立志干大事,从小树立热爱祖国的胸怀,相信科学、热爱科学,通过用心学习、认真思考、努力锻炼,将来为国家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这次科技教育活动,是北京市八一学校多年来航天科技教育成果的浓缩呈现,项目由航天专家与校内教师团队精心设计打造,在科技教育的课程建设成果展示和研讨、学习方式改革和科技活动组织方式等方面,努力展现多种活动内容。

  活动同期举办了“百校百课”启动仪式及航天科技教育论坛。以航天为载体,结合学科知识点,百所学校共创共研航天项目式课程,共享教育资源、转化教育成果,促进学科建设,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作为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少年行”的研制单位,北京市八一学校坚持多年开展航天科技教育,形成了以“小卫星”研制课程为核心内容的航天科技教育课程群,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中国航天的追梦少年。

  在暑假期间,举办此次“逐梦火星”航天主题科技教育活动,是对航天科技教育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五年来,围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北京市八一学校通过校内校外各种资源的有机结合,集中展示并输出航天科技教育成果,引领和带动了一批中小学校参与航天科技的项目式学习,深度感受中国航天发展成就,弘扬航天精神。

  此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与北京市八一学校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中国科技馆、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6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