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6 09:46:08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师范大学刘春荣:深化文理协同属性 促进创新创业与心理学科交融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刘春荣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刘春荣

  刘春荣认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正在经历深层变革,创新创业教育将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形成全新的教育观、人才观和教学观。于高等师范类院校而言,双创教育的深度开展促进了传统教育模式变革,加快了教育理念更新迭代,对培养具备创新意识的未来教师人才队伍,对未来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双创教育的开展、双创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双创教育促进了高等师范类院校在当前以及未来教育发挥更大的价值。

  推动高校专创融合 将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刘春荣介绍,专创融合是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从教育理念、培养全过程以及配套资源等多方面努力,推动人才培养的长远发展。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教学模式改革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面向社会需求,提出“第四课堂”高校教育教学新理念,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科研优势,在多元开放的场域和时间里进行成果导向的双创教育。

  基于国家战略双创教育定位和“第四课堂”理念引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培养具有心理学科学思维、兼备理论与实践能力、能在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人才。心理学部扎根于传统应用领域的同时,面向人机交互时代、新消费时代、大数据时代的人才需求,在心理学领域首创了用户体验、心理行为与大数据、品牌广告与消费心理等应用心理专业方向,推动心理学与设计、管理、商业、数据科学等专业融合,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搭建提供学术研究沉淀和社会应用场景拓展。

  其次,心理学部深挖社会需求,将创新教育与心理学紧密结合,并把《创新思维》《商业模式策略》等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同时,通过项目制进行人才培养,把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借助校企合作,在实践中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高校双创教育多方面待完善

  刘春荣提出,目前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已经达成共识,其落地和升级还需要加强组织体系、课程体系、师资力量、社会资源多样性等方面的完善性与丰富性。创新创业教育涉及多个部门,在理顺权责、整合力量等方面需强化和优化顶层设计;目前部分高校双创教育课程的开发和设计处于零散状态、数量有限,不同学科之间的创业课程缺乏渗透,课程设计缺乏统一的教材,未体现梯度式设计,尚不能满足不同专业背景、高低年级学生创业的知识需要。

  另外,创新创业教师兼职兼任的现象在高校中较为普遍,存在专业背景知识不足,指导能力参差不齐以及精力不足等问题,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的专业性和实践性较弱,导致大学生无法通过教师的指导获得有针对性的知识和经验,继而又导致创新创业教师的自身价值无法实现,发展动力不强,作为创新创业团队专业人员的归属感低。

  应注重学生创新思维与企业家精神的培养

  刘春荣表示,学生在大学阶段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将原理应用于实践,提前深入了解社会、体验实战创业,对培养创新素质、锻炼专业能力等方面有着积极影响。同时,学校应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及创业必备的法律、商业等多方资源,提高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创新创业教育并非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创业,而是重点对大学生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思维、意识的培养,指向创业、重在应用的创新,不一定人人都适合创业,但人人都可以在岗位上实现创新。

  她谈到,通过参加大学生双创类竞赛也可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以赛代练,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专业实践应用能力、跨学科思维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心理学学科还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韧性,创业领导力以及团队合作力、沟通交流能力的提升与培养。

  深化文理协同属性促进创新创业与心理学科交融

  刘春荣提到,心理学科作为具有文理协同属性的专业,实现了心理学与设计学、工程学、管理学、人工智能学等学科的学科交叉,催化了心理学的跨越式发展。创新创业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未来,北师大心理学部将在心理学传统领域应用与心理学+创新领域继续深耕,让心理学更有效、更深刻的影响社会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