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1 15:05:38
来源:新华网

南开大学张恒:探索新型交叉学科 专注创新医药科技项目研发

字体:

  创新创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与开展为大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随着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展露并茁壮成长。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学生项目代表就自身项目进行了介绍。日前南开大学肿瘤靶向用药快速检测项目学生代表张恒介绍了项目内容及实践。

南开大学肿瘤靶向用药快速检测技术项目学生代表张恒

  张恒提到,癌症的治疗目前仍然是难题。近年来,靶向药虽有一定疗效,但价格较贵,效果也因人而异。如何帮助患者更加精准地用药,一直是备注关注的问题。课题组此前专注于抗肿瘤药物研发,在研究药物靶点时,需要借助药物探针做靶点试验,这引发了课题组思考:“是否可以将药物探针作为一种染色剂去处理组织切片,使化学生物学和病理学建立联系,从而衍生新的学科交叉,同时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团队思考,这项技术最显而易见的应用就是判断靶向药的组织亲和性,亲和性越强,反映该组织存在的靶点越多,药物越有效,这就可以应用于癌症患者靶向用药的辅助检测。而后,团队通过进一步实验验证了此前的想法。

  张恒认为,在科学研究层面,一个项目从提出想法到逐渐完善清晰,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2019年,项目开始布局学术论文和专利,团队开始创业。项目的核心技术是基于药物与靶点亲和性的探针染色技术,这是团队首次建立的新技术。由于该技术能够准确、快速地评估药物与靶点的相互作用,该技术被命名为“肿瘤靶向用药快速检测技术”。

南开大学肿瘤靶向用药快速检测技术项目研发团队开发的第一代药敏检测试剂盒

  张恒介绍,肿瘤靶向用药快速检测技术是一项普适性较强的技术,能够直接检测出药物与靶点的相互作用。利用肿瘤靶向用药快速检测技术,可将药物与组织中靶点的亲和性可视化。通俗地讲,就是将药物作为染料,对人的组织样品进行染色,如果染色强度较高,就代表该组织含有较多的靶点,对该药物的亲和性较强,进而判断该药物对该患者大概率有效。如果染色的阳性区域都集中于肿瘤组织,而癌症细胞旁正常组织为阴性,就能判断该药物对该患者的肿瘤大概率有效,且副作用较低。张恒认为,该技术可助癌症患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药物,预测用药效果和副作用;也可助药厂找到药物适应症和适合的患者群体;还能够帮助科学家研究药物的分布特点、药理作用等。

  目前,项目的核心团队成员在逐步增加,团队成员主要由药学、市场、临床医学、法学等专业的研究生组成。同时,项目建立了技术研发、临床医学和市场运营的顾问团队,依托研究平台和各大医院的临床试验条件,加速了项目研发和落地。

  张恒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伴随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活力增强会有效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相信通过国家的各项举措和双创理念深入人心,会有更多原创科学技术涌现出来,更多的大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将自己的原创研究发现和新颖的创意转化为创业项目,服务社会。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7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