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0 13:2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物|陈子元:以身许农是一辈子的事

字体:

  在1978年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上,陈子元荣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他所主持的“农药残留研究”协作项目和“放射性同位素标记农药的合成研究”,分别获得全国科学大会优秀成果奖。

  此间,陈子元的脚步也开始迈出国门。1976年10月,受农林部派遣,他带队援助阿尔巴尼亚半年多;1980年4月、5月间,他作为国家农业部组织的中国农业环境保护考察团副团长出访联邦德国;1980年9月,受农业部派遣,陈子元赴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与该校放射中心主任汪志馨教授、中国学者徐步进等开展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

  1980年至1984年,他主持完成国务院环保办和农业部门“农药对农业生态环境污染及其防治”研究任务以及“农药对农业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首次运用了示踪动力学的理论和方法。

  1985年至1988年,国际原子能机构聘任陈子元为该机构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任期3年。这届科学咨询委员会,由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16名科学顾问组成,届满时变革建制,解散为多个专业委员会或小组。他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科学咨询委员会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中国科学家。

  时任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参赞傅济熙曾评价说:“陈教授在该委员会的最后一届任期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我们国家赢得了荣誉,也成为他的一段可引为骄傲的人生经历。”

  1979年3月,陈子元出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1983年10月,他升任校长。治校期间,他致力于把浙江农业大学办成国内一流的农业大学。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学校学科实力已稳居全国农业院校第三位。这对于一所普通的地方农业院校来说,实属不易。

  上世纪80年代,他所在的生物物理学科和核农学研究平台也取得了长足进步。1981年和1984年,“生物物理学科”先后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全国高等农业院校该领域唯一的博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导师,陈子元指导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这一时期,为了夯实中国核农学学术基础,他抽出时间开展专著编写工作,撰写发表了一大批专论文章,开拓、引导学科走向。

  核农学即原子核科学技术在农业上应用,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被视作“核工业中的轻工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1983年,陈子元与温贤芳、胡国辉共同主编出版专著《核技术及其在农业科学中的应用》;1984年,又与谢学民等合编《简明核农学应用手册》,并首次公开使用“核农学”这一概念。

  1991年11月,陈子元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院士)。同时,我国学科门类上第一次正式出现了一个新学科——核农学。另一位中国核农学泰斗、长他10岁的徐冠仁院士写来贺信说:“尤其令人鼓舞的是,您的专长为核农学,这在所有学部委员的专业中是唯一的由我国兴起的学科,它将载入中国的科学发展史。”

  2018年年底,在建所60周年之际,浙江大学核农所“转战”紫金港校区西区,有了一片新天地。“核农所这个集体,所长已经六七任了,真是不容易!”老所长陈子元希望新时代浙大核农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农业强国建设贡献一流的农业教育、农业科技和农业人才。“虽然我老了,却心向往之。我愿意为此继续努力!”他说。(韩天高)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3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