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4 23:14: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错峰开学、线上开课 秋季开学有条不紊推进中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错峰开学、线上开课 秋季开学有条不紊推进中

  新华社记者

  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秋季开学能否如期而至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记者在贵州、浙江、云南等地采访发现,这些地方落实从严防控要求,通过错峰开学、线上开课等方式,有条不紊推进秋季开学工作。

  从严落实防控措施 “一地一策”怎么抓?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要精准安排“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返校,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分类明确不同风险地区开学要求。

  8月20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云南省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云南省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后前三周不举办开学典礼、迎新晚会、军训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坚持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管理制度;在校园内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倡导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安排,今年秋季学期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将分两类情况安排开学。一类是今年以来一直处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的设区市,9月1日正常开学返校;另一类是今年以来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设区市,比如扬州市,从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可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学返校,不能正常开学返校的中小学可以组织线上学习指导。

  在扬州市广陵区,8月中旬已开始准备线上教学。“我们请区内各学科优秀教师录制网课,并让区教研员对网课进行详细审查,确保网课优质高效。”广陵区教体局副局长焦建中说。

  记者从浙江宁波市宁海县了解到,新学期将按照“一校一案”原则,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制度,稳妥推进各项教学任务有序开展。“我们将在防控措施得到落实、教师与学生健康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尽可能营造安全、舒适的教学环境,让家长宽心,让社会放心。”宁海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模连说。

  错峰开学 校园防控情况如何?

  24日一大早,贵州医科大学迎新工作已准备就绪。校园里随处可见引导新生报到的标识,各学院也分设了新生报到注册点,从进校到完成报到几乎都有志愿者引导。

  8月24日,贵州医科大学新生报到注册时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发(李菡逸 摄)

  “今年学生分批开学,省外低风险地区的在籍学生和新生从24日起陆续报到。”贵州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孙西凌说,入校前,学生不仅要提供健康码、行程码,还要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在指定校门接受行李消杀、测量体温等。

  8月24日,贵州医科大学新生报到注册。新华社发(李菡逸 摄)

  记者在贵州医科大学行政楼大厅看到,这里立着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个学院新生报到人数情况。贵州医科大学校长罗鹏说:“我们因校制宜,制定了周密的开学方案,分批开学、错峰入校。学校多部门积极联动抓疫情防控和安全开学,全力为学生做好各项服务。”

  除了高校,一些地方的中学也已经开学。

  8月23日,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润城学校初三及高中学生返校报到。记者在校门口看到,学生有序排队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后,分批次进入校园。

  “学校全天报到学生共计约1500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润城学校高中部执行校长梁园琳介绍,学校严格按照云南省教育厅要求,从23日8时到18时,分3个时段安排不同年级的学生错时错峰进校报到。

  “学校取消了开学典礼、新生军训,并要求学生在开学前14天返回昆明。”梁园琳说,学校还安排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并对学生行李进行消毒。

  “云端”+线下 开学第一课怎么上?

  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虽然学生还没有返校,但学校已开始线上上课。

  “同学们,早上好,很高兴和大家相聚云端。”23日8时10分,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师孙明晓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半个月前,孙明晓接到学校教务部门通知后,便开始更新课件,调试电脑设备,迎接线上开学。

  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师孙明晓进行线上授课准备。受访者 供图

  “线上教学和面对面教学不同,必须设立更多互动环节,增加趣味性,要想办法调动屏幕前学生的积极性。”哈尔滨理工大学教师李巍说。

  8月24日,哈尔滨理工大学一名学生在家上网课。受访者 供图

  宁海县普高高三年级24日开学。宁海县知恩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英语教师葛巧霞在开学第一天为学生们准备了“奥运会视频礼包”。葛巧霞说,奥运精神是开学第一课最好的内容之一,它将激励学生树立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的意志品格,以沉稳踏实、积极昂扬的姿态备战高考。

  23日晚,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润城学校已开学班级的第一课如期举行。在高一(1)班,班主任杨晶晶给学生们播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的视频片段。

  “这段视频我已经看过很多次,每次看仍觉得十分激动、深受鼓舞。”高一(1)班学生田家霖说,“高中是一个全新的学习阶段,今后3年我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拓宽视野,争取考入理想的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记者郭宝江、庞明广、骆飞、杨思琪、顾小立、陈席元)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79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