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5 08:50:34
来源:南方日报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开学焦虑症应该如何应对?

字体:

  近日,广东多所高校陆续公布新老生分批返校报到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下旬和9月上旬。与往年相比,学生秋季开学时间有所延迟。

  今年暑假叠加多地疫情影响,造成学生和家长旅游休闲活动受限,被迫居家或在小范围内活动,学生因游戏成瘾或作息颠倒等造成的情绪问题较为常见。对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范长河建议,学生开学前一到两周可模拟正常的学习生活作息,重启社交,新生更要提前接触新环境,以减轻因开学不适应带来的焦虑情绪。

  范长河表示,由于学生假期中缺乏足够的户外活动和社交活动,容易出现作息颠倒、过度使用网络、游戏成瘾等情况,亲子冲突和负面情绪明显增加。

  “产生心理健康问题与青少年本身的心理素质基础有关,也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临时性应激因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疫情就是一个大的环境因素。”范长河提到,在近两年疫情环境之下,包括情绪障碍、自杀自伤、睡眠障碍、亲子关系冲突、游戏成瘾等在内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得非常突出。

  以游戏成瘾为例,他介绍,游戏成瘾的青少年会对游戏产生类似物质成瘾的症状,打游戏时间不断增长,明显超出正常的使用时间,他们会感觉一天不打游戏就浑身难受,将玩游戏变成一切活动的中心,从而影响正常生活和社交。

  如果青少年出现上述症状,达到了影响社会功能的程度,比如影响学习、人际关系、生活作息,或出现情绪症状,范长河建议学生和家长应尽早寻求心理医生的专业帮助,由医生评估后确定调节或治疗的方法。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开学焦虑症应该如何应对?范长河表示,新学期都有一个适应过程,特别是新生面临环境改变,可能出现心理应激反应,一些性格比较敏感的学生还可能出现焦虑、抑郁或者睡眠问题,带来心理不健康的情况。

  他建议,新生在开学前可以跟父母聊聊学习的目标,憧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父母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聊聊新生上学后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等。有可能的话,新生也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提前在网上认识新同学,了解新环境和新老师,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面对新环境有一点不适应的感觉是很正常的,不要过度担心适应不了的情况。要保持规律作息,脑力和体力活动交替进行,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多参加户外活动。同时,容易精神紧张、焦虑的学生要学会自我调节和放松的方法。”范长河说,学生的心理状态调整可以通过父母、老师的疏导和专业的心理辅导来进行。

  近年来,由于社会对于心理健康的普遍关注,就诊率和识别率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似乎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范长河认为,要避免出现心理问题,首先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与健康的家庭环境、亲子关系、掌握心理卫生知识等因素相关。

  同时,学生要学会管理好压力和刺激。家长也应该随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寻求解决办法,通过改变环境、给予更多心理支持、重新调节关系等方式,帮助孩子保持心理状态健康稳定。(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朱健)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