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7 08:37:24
来源:新华网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母庆磊:优化双创环境 培养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党委副书记母庆磊介绍了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党委副书记 母庆磊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打造积极校园文化

  母庆磊认为,双创的提出与开展有利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等,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为具有应用型学科的高校建设提供可广泛应用的双创教育范式,同时推进毕业生自主创业,提高毕业生职业素养,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创新创业教育是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的结合,但不是两者简单叠加,而是通过一定条件实现有机融合。”母庆磊介绍,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通过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的培养,将专业优势与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外语+外贸(跨境电商)、外语+教育、外语+文旅三大方向,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让创新创业理念逐步深入校园文化中,引导师生通力合作。

  优化双创环境 积累实践经验

  母庆磊提出,当前创新创业环境仍需优化,双创认知有待提高,师资队伍仍有所欠缺,实践平台略有不足。因受传统观念和环境影响,许多家长对大学生创业缺乏足够的认识,大学生缺乏双创环境,对双创认识片面。其次,创新创业教育涉及多学科知识且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特点,要求教师必须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创业管理经验。

  “要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和合作机制。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推进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引进企业双创师资和实践平台。”母庆磊强调,学校会以竞赛和实践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科研精神,提高学生创业实践能力,进一步促进更多双创项目落地。

  需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创业优势

  谈及有关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进展时,母庆磊表示,大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对传统观念与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是作为一个创业者所需要具备的意识。但受限于社会经验匮乏,面对挑战难以设立心理预期等问题,学生们往往会“走弯路”。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针对这点,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提供了对应的支持,如提供创业实践能力培训,普及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等,为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保驾护航。

  目前,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已参加多项综合性全国级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竞争,高校能够培养出具有实践能力,科研精神与创新思维的优秀高校人才。”母庆磊总结,创新创业教育,可以激发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