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31 16:49:4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工业大学武鑫宇:创新超导“基”业,研发国产自主化高温超导合金基带

字体:

  创新创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与开展为大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随着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学生项目代表就自身项目进行介绍。日前,北京工业大学超导“基”业——自主化高温超导合金基带拓荒者项目学生代表武鑫宇介绍了项目内容及实践过程。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学生代表武鑫宇

  武鑫宇提到,中国发展高温超导材料已有三十余年历史,发展至今已有多家成熟的超导材料公司。但是其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合金基带环节,我国始终未能攻破,仍然长期依赖国外进口,为此北京工业大学科研团队希望能够通过研发,填补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在学校参与科研期间,武鑫宇跟随学校科研团队对超导材料中的合金基带环节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并参加了综合性全国创新创业比赛。

  在项目进行中,团队发现高校团队掌握的科研成果存在一定的环境限制问题。科研团队由于实验室条件的限制,并无独立将科研成果进行大规模产业化的能力,因此团队决定通过与校外企业对接合作,进行科研成果的落地和转化。

  项目前期主要针对国产化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用合金基带自主供应,为中国超导带材公司提供国产自主化供应,实现国产化替代。目前设备完成了终试阶段。后续将进一步延伸至超导带材整体制备以及超导终端产品研发生产。通过与校外企业的深度合作,团队将原本实验室环境下的百米级的基带成功放大为千米级,实现了研究和生产超导材料上的进一步突破。

  研发团队自主化研制的百米级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用合金基带

  目前,项目团队主要依托于北京工业大学高温超导实验室,有着三十年的高温超导材料研发经验,技术指导教师与项目创始人为索红莉教授,有着丰富的超导材料研发制备经验,先后承接过国家“973”、“863”等数十项国家重大项目。联合创始人为北京工业大学硕士武鑫宇,技术负责人为有着七年的超导材料研发经验的纪耀堂博士,商业负责人索成毕业于清华大学。此外,团队其他成员还由一名正教授、三名副教授、两名博士和三名硕士所构成,团队由老中青、跨学科跨领域交叉构成。

  “其实每个学校都有很好的成熟项目,但因为缺少与企业合作的渠道,或者是创新创业的经验,使得很多科研成果并未完成落地。”武鑫宇表示,创新创业教育为高校的科研团队提供了一个能够展示和转化科研成果的平台,也帮助自己积累了很多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希望更多同学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进行孵化落地,为国家建设提供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