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31 16:50:49
来源:新华网

西藏民族大学方园:结合西藏地方优势发展创新创业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西藏民族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方园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西藏民族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方园

  产学融合 推动地方经济建设

  方园介绍,近年来,西藏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民营经济不断成长,迫切需要产业和技术的支撑。双创教育的开展,对学生就业、师资整体水平提升乃至市场繁荣,都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是一种必然。”她强调,各学院是学科专业教育的基础和师生科研成果转化的载体,是创新创业的核心。由于学生很难自主研发高科技、创新型的产品或服务,因此教师的指导和实践经验尤为重要。学生的创新成果,在校外创新创业导师的帮助得以进入市场。同时,在校外合作单位以及自治区各项双创政策的扶持下,高校师生可以最大程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投入创新创业工作,通过实践经验的积累降低创业风险。

  结合地方特色 积累实践经验

  方园认为,西藏民族大学天然的优势源于自身的地理位置。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的直属高校,但校园坐落于陕西,陕西省经济模式较为成熟,发展机遇多,市场体量大,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良的“试验场”。在高校双创教育的帮助下,藏族学生建立了“学生+返乡+农牧民脱贫”独特的创业模式。学生通过在校创新积累经验,学成后返乡置业,与农牧民合作社联系,把创新创业成果带回西藏。

  “西藏民族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主要有三个板块,分别是众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综合性创新创业竞赛。”她介绍,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实训团队、创新创业联盟组成了创新创业的“众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创业以孵化基地为依托,以实训实践和技术基础来进行。学生们的创新创业项目多数以西藏地区实际出发,参与各项综合类创新创业竞赛,并接受专家和市场的实质性检验。

  多资源发展 为学生创新创业护航

  方园强调,对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在最初实践时发现校内师生与校外合作方的思想理念常常会产生偏差,进而使得科研成果的转化不够理想。学校希望未来能够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引入更多校外优秀导师对校内师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指导和培训,加强与校外企业交流合作。

  另外一方面,通过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专业培训,可以更好地扩大创新创业范围,帮助学生引进更多的校外实践教育平台,使学生从就业能力到实际创业整个过程中,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为创新创业项目找到助力和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