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1 10:32:02
来源:新华网

重庆邮电大学李红波: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重庆邮电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红波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重庆邮电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红波

  重视双创教育 面向全体 分类施教

  李红波认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提出,是中国高等教育面向国家创新战略和市场需求,创新创业教育要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输出为导向的实践,有利于促进高等教育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对此,重庆邮电大学将“育德、育智、育志”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构建了“思政教育为主体,科研创新实践、创业孵化实战为两翼,价值取向培育的思政平台、创新知识培育的实践平台、创新能力培育的实训平台、创业能力培育的实战平台、产教融和培育的协同平台”的“一体两翼五平台”实践育人平台体系,使毕业生具备的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工程系统能力四个维度基础上增加“家国情怀”维度,从而培养优秀的工程人才。

  其次,学校将双创教育分为普适性教育与拔尖创业人才培养两方面。“高校做创新创业教育,应重在培养学生正确价值取向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李红波提出,经历过普识教育的学生,对产品、市场、企业管理等会有更深地了解,这样的人才也更容易为用人单位所青睐。对于少量的创业学生,学校会通过“主动培育+平台+服务+资本”的服务模式,以科技为引领,以成果带动学校学生科技转化与转移,帮助创客们实现从点子到项目、从项目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创业梦想,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转化。

  以梦引创 以研促创 学创互动

  李红波介绍,学校提出了“以梦引创、以研促创、学创互动”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

  “以梦引创”解决学生创新创业工程实践中价值引领的难题,旨在将青年学生个人成才梦与中国梦结合,在学科优势基础上,通过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乡村振兴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从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动力、职业精神及家国情怀。

  “以研促创”解决创新创业工程实践学生创新能力不足的难题,旨在结合学校的科研与教学,针对性加强教师对学生的培养,通过建立创新创业训练库、科研成果库、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创新意识、创新构想和设计策划问题及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学创互动”解决创新创业工程实践学生创业能力不足的难题,学校配备创新导师、社会型创业导师、创新创业校友合伙人,建立“创新导师(学校)+创业导师(社会)+双创合伙人(校友)”的实践育人导师机制,配套创客工场、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俱乐部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双创环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综合性学科竞赛与面向社会的实训实践活动,使学生具备综合素质能力与面向市场的能力,从而更加适应社会需求。

  结合政策 打造高校创新创业生态圈

  “重庆邮电大学作为一所工科院校,希望将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学习产出教育模式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形成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李红波表明,高校双创教育应将思政教育贯穿至整个教育过程中,以思政教育为牵引,提升学生价值观,基于科研创新实践与学生个人能力的输出,培养德才兼备的工程人才。

  李红波强调,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需集合政、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打造综合环境建设。学校未来将深入加强师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