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2 13:45:03
来源:新华网

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队调研乡村振兴

字体:

  今年暑期,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组建了“情系山河:劳动教育振兴‘空心村’探索者”项目团队,团队由9名研究生及4名指导老师组成,项目以福建省诏安县山河村为探索起点,期待通过构建劳动教育赋能体系,推进系统调研,并逐渐将其劳动教养赋能体系推而广之。

  项目团队经过调研分析与反复演练,推演出劳动教育赋能“空心村”的核心方案。具体包括:基地规划、课程研发、农民师资培训等;授之以“渔”,帮助乡村实现“自我造血”,面向广大农民开展劳动教育,并最终实现基地独立运营。劳动教育产品面向幼儿园、大中小学、各级教育局、企事业单位与个人;坚持以轻资产、可持续、无偿推广,助力农民在地增收,助推农村资源增值和人口回流。项目团队持续为该村提供咨询与智力支撑,目前项目取得一定成效,研发了4大课程体系及编写9本劳动教育教材并已投入使用,推动建立农民导师培训和质量保障体系等。

厦门大学“情系山河”项目团队

  团队多次前往山河村开展专题调研,考察当地历史文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当地人员结构、土地利用、村舍闲置、蔬菜种植、果树种植以及村民营收情况。团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设课”、“因人配岗”,制定了专属山河村的劳动教育赋能方案,并正在正常实施运转中。

  实践表明,高校学生的研究并非只能苦埋文案,更要走进田间地头,融入乡村大地。项目团队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将坚持把研究做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把梦想扎根祖国大地。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