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6 09:12:10
来源:钱江晚报

疯狂跳绳,只求长高?提醒:并非长高唯一诀窍

字体:

刘迅医生在为小患者家长读片

董婷医生在给小患者做检查

  “为什么你就是不相信我呢?我的膝盖真的痛,连走路都隐隐作痛。”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偷懒的小心思,反正等医生做完检查就一清二楚了。现在不愿意坚持,以后长不高后悔的是你自己!”

  一对母女带着浓浓的“火药味”走进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刘迅的诊室,而引发两人争执的,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跳绳运动。

  刘迅医生告诉钱报记者,类似的情景几乎每次门诊都能看到。跳绳有助于长高,多练习还能在体测中拿到高分,于是,这项简单的运动近年来在无数家庭中风靡起来。不少家长天天监督孩子跳1000个、2000个、3000个,  甚至更多。殊不知,过犹不及,跳绳过量会给孩子身体带来损伤。

  为抓住最后的长高机会

  妈妈每天逼女儿跳绳3000个

  小姑娘媛媛(化名)看看妈妈,又转头看看刘迅医生,满脸的委屈。她今年13岁,自从年初时来了第一次月经之后,向来给她最大限度自由的妈妈却盯上了她的跳绳,每天风雨无阻,要求她跳1000个起步。

  媛媛身高1.58米,体重将近120斤,妈妈的突然改变其实是因为焦虑她的身材。“虽然已经来月经,但她的骨骺还没完全闭合,如果能抓住最后这一年的机会,还是很有希望爬上1.6米的。而且,多运动也能减肥。我就想让她能再高一点瘦一点,看起来能更美一点。”

  暑假以来,带着满心期待的妈妈更是给媛媛的跳绳任务加码,从原先的一天1000个增加到早、中、晚各跳1000个。小姑娘倒是能理解妈妈的苦心,一天天咬牙坚持,直至不久前,跳着跳着忽然感到左膝疼痛,不动时能很快得到缓解,但偶尔在走路时也能感到隐痛。

  媛媛把自己身体的感受告诉了妈妈,不料妈妈竟不以为然,甚至还觉得这是女儿想偷懒,母女俩“拉锯”了好几天无果,只得上医院寻求专业判断。

  刘迅医生仔细给媛媛做了查体,基本可以排除半月板损伤,不过,高度怀疑有胫骨结节骨骺炎,并很快通过X光检查得到确诊。媛媛妈妈顿时哑口无言,对自己之前有些丧失理智的言行自责不已。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5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