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9 08:10: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入职场 91.6%受访职场青年感到过不适应

字体:

  如今,毕业生们已陆续开始进入职场。从学校到职场,不仅要经历环境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身份的转变。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针对1361名职场青年的调查显示,91.6%的受访职场青年在初入职场时感到过不适应。不知道如何处理职场人际关系(75.5%)、不熟悉工作内容不知如何上手(71.8%)等最让职场青年感到不适应。顺利度过职场适应期,64.7%受访职场青年认为要作好职业规划,提前了解行业或岗位。

  受访职场青年中,工作时间在3个月内的占17.8%,工作3个月至1年的占24.2%,工作1年至3年的占25.5%,工作3年以上的占32.5%。

  初入职场,91.6%受访职场青年感到过不适应

  2020年毕业生刘星(化名)刚成为一名英语教师。初入职场,她曾感到过不适应,“主要是身份的转变,之前自己是学生,是接收知识。工作后需要去教学生,是传授知识。这个过程的转变让我觉得有点费力”。

  调查显示,初入职场,91.6%受访职场青年感到过不适应。交互分析发现,工作时间在3个月至1年的受访职场青年,感到过不适应的比例最高,达到了96.7%。

  初入职场,哪些方面让你觉得不适应?75.5%受访职场青年表示是不知道如何处理职场人际关系。

  95后李可欣(化名)现在在西安某跨境电商公司做人事专员,平时负责招聘和办理员工入离职工作。作为一名人事专员,少不了和各种人打交道,“筛简历、约面试、谈薪资、办入离职,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沟通,有时也会产生误会和不理解的情况,感觉想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比较难”。

  调查显示,71.8%受访职场青年表示不熟悉工作内容,不知如何上手。

  刘星入职没多久,就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线下课程因此转到了线上。她一时不知该如何上手。“刚开始不太习惯对着镜头讲话,也不太会控制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后来经过多次练习,才找到了比较舒服的状态”。

  受访职场青年感到不适应的内容还有:缺乏工作所需要的技能(50.3%),不了解企业文化和氛围(47.2%),难以适应工作节奏(30.8%)等。

  在陕西工作的95后申乐乐(化名)觉得,从学校到职场,最大的变化是更需要讲规矩、遵守规则,“在学校是相对更自由的,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但工作往往是需要团队配合的,就得守规矩、按规则办事,适应工作的法则和节奏”。

  64.7%受访职场青年认为要作好职业规划,提前了解行业或岗位

  调查显示,70.1%的受访职场青年在半年内能够顺利度过职场适应期,20.9%的受访职场青年需要半年至一年,7.2%的受访职场青年需要1年以上。

  在北京工作的90后乔欣欣(化名)回忆起刚入职的场景,那段时间需要参加各种培训,每个月还有考评,每天都忙到很晚,压力很大。“这段经历让我觉得工作十分不易,算是给我这个职场小白上了重要一课”。虽然顺利通过了考核,但她觉得真正适应大概是在半年后,“能够自如地应对工作任务,才意味着真正适应”。

  为了能够顺利度过职场适应期,64.7%受访职场青年认为要作好职业规划,提前了解行业或岗位,62.6%受访职场青年期待公司开展岗前培训,帮助员工迅速熟悉公司文化和业务,61.0%受访职场青年认为应尽快摆脱学生心态,适应工作节奏。

  乔欣欣认为,公司开展岗前培训很有必要,“我刚进公司时,参加了各种培训,虽然只能拿到基本工资,但上手工作确实顺利了很多,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对工作的焦虑”。

  刘星觉得,实习很重要,在还没毕业时,她就到公司实习了,增进了对公司的了解,和同事领导也相处得十分愉快,“这让我在毕业后没过多考虑就加入了这家公司,而且很快适应了职场环境”。

  其他还有:保持开放和学习的态度,不断进步(57.5%),找准自身定位,踏实完成工作任务(46.6%),积极融入团队,勇于向他人请教(44.0%),学会观察和反思,不断提升工作能力(33.4%)等。

  申乐乐觉得,工作中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向领导和同事请教,避免因为沟通不畅而做无用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事事都要请教,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尽量解决。“学会与人合作也很重要,团结能团结的人,要以做好工作为导向”。

  北京某高校辅导员刘老师认为,大学生想要顺利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需要提前准备。他建议,大学生们首先要明确职业兴趣和方向。其次,要朝着喜欢的方向去锻炼自己,比如学习相关技能、提前实习等。在正式开始工作后,要认真理智地对待第一份工作,不过高期待,也不自暴自弃。“其实,大学和职场并不是断裂的,存在很多相通的技能,比如人际交往能力、抗压能力、学习能力等,这些都可以在大学生活中进行积累。重要的是摆正心态,提前做好准备”。(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杨哲)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