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5 15:04:07
来源:新华网

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全面推进高校国防教育

字体:

  14日,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国防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武警广西总队训练基地主任黄世同,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邓国彬,桂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南宁分校校长罗盛锋等参加活动。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党委书记周国桥主持。

  解庆林表示,桂林理工大学要以国防教育基地成立为契机,大力创新国防教育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革命英雄故事、国防军队故事,营造爱国崇军氛围,形成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传播者的风气;要强化战略意识,做好国防教育宣传工作,进一步钻研国防教育理论,加强大学生军事训练,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真正使国防教育在大学校园落地生根。

  黄世同表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感悟历史中接受教育,了解国防知识和国防历史。广大学生要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国防意识,激发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的爱国热情,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

  近年来,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通过成立退役大学生社团——老兵团,以老兵团团支部建设为牵引,推进高校国防教育。据了解,老兵团团支部成立于2017年,以预备役分队为平台,设立学习部、训练部、宣传部等7部门,编制108人,将团组织建设与国防教育有机融合,建立起“送出去”和“迎回来”的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开展学习班、军事训练及军事日活动等提升专业技能。

  在教学方面,老兵团成员担任助教,参与课堂教学,讲军旅故事,示范军事技能,打造具有“军味”的第一课堂。加强校内实践教学,持续营造国防教育氛围,构建了具有“兵味”的第二课堂。通过理论与实践融合,教学效果得到提升。近年来,助力学校获得国防教育专题研究重点项目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2项,《军事理论》课程2021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

  在大学生军训方面,老兵团充分发挥自身熟悉军旅生活,军事素质过硬的优势,参与军训“自训”模式改革,成为教官队伍有生力量,助推军训工作高质量向前发展。探索出了“退役大学生管理+大学生军训+征兵宣传”的工作模式。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获批广西首个军事技能“自训”改革试点单位。

  在公益活动方面,老兵团团支部坚持每年组织大学生参与清明扫墓、军营回访等活动,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内容;在运动会、开学典礼、知识讲座等大型活动中积极协助维护现场秩序;2020年原老兵团成员甘高敏抗洪大堤火线入党,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2021年老兵团成员沉着冷静,机智应对,勇擒蟊贼的事迹在校园传为佳话。老兵团团支部2021年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

  据悉,下一步,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将结合广西区域特征和高校大学生特点,依托国防教育基地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学评价,实现广西高校国防教育课程改革目标,为新时代国防事业培育高素质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7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