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6 13:3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高考落榜生”带300多个农村娃“舞”进大学

字体:

  一种热爱,舞出人生最美风采

  今年,嘉积中学艺术中心门口摆上了两块展板,一块是16名学子考上大学的喜报,另一块是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海报。

  他们是受邀参演的唯一一个县级中学舞蹈团。一见到记者,颜业岸就指着《伟大征程》海报说:“这次经历,最是让我自豪和难忘,舞蹈团全员登台,这是一名舞者的至高荣誉。”

  “我们不仅仅是在绽放自己,更是在用肢体语言诠释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值得终身自豪的经历。”舞蹈团成员周以职说。

  “教育贵在育人、育心,舞蹈教育同样如此,需要启发和引领,需要思考和创新,老师所教的技术若干年后会过时,但怎么学习,怎么做人,才是永远的。”颜业岸说。

  这些年,他编排并指导学生们表演的《边关沉月》《一片羽毛》《南海潮》《甲午海魂》等舞蹈作品,70多次荣获国内外舞蹈比赛一等奖或金奖。来自农村的孩子跳着舞,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也一路“舞”进了人民大会堂、联合国总部、维也纳金色大厅……

  颜业岸的起点不高,是个非专业舞蹈老师;他的世界也很小,近30年坚守县中教学一线,为300多名农村娃浇灌出灿烂的梦想之花。

  总结近30年的教学经历,他认为自己是“始于热爱,终于付出”。从业前10年,他没有机会去专业院校学习,就买来各种舞蹈书籍、录像带,反复观看、琢磨、领悟,再将一个个舞蹈动作分解并画出图样,根据初中生的身体特点重新改编、设计动作……

  慢慢地,自学成为他的习惯。“时代在发展,人们对美的需求也在不断地提高、改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满足时代和观众的需求。”颜业岸说。

  多年来,颜业岸坚持在教中学、学中教,他没有节假日,没时间也不敢考驾照,害怕开车时脑子里还想着舞蹈动作。

  舞蹈教育早已成为颜业岸生命的一部分。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美育,颜业岸又给自己增加了新任务。他开始将教学对象延伸到基层舞蹈教师,力争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让更多中小学生接受高水平的舞蹈艺术教育。

  有人说他是传奇,他却说传奇背后,是一日复一日的心血与付出。“几十年就专心干一件事情,要是还干不好的话,就对不起自己了。” (记者赵叶苹、王军锋)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7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