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4 10:07: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青春谱写乡村教育美丽篇章——记河南省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郭文艳

字体:

郭文艳在和孩子们做游戏。资料图片

  她是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她是全国第一所幼儿园附属乡村社区大学的创办者。

  她是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南省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

  她就是郭文艳。

  从城镇到乡村走出别样教育人生路

  2002年,20岁的郭文艳从师范学校毕业,先后在幼儿园和小学做了两年教师。

  结婚后,等到有了孩子,郭文艳也做起了全职太太。后来儿子要上幼儿园了,她也不愿意一个人在家待着,便报名参加了辉县市教育局组织的招教考试。“成绩竟然还不错,第一名,考上了市第二幼儿园的教师岗位。”从师范毕业到结婚生孩子,离开几年之后,终于又要回到熟悉的校园了,郭文艳有些激动。这一年,她30岁。

  郭文艳所在的辉县就像是挂在山上的,2000平方公里总面积,其中山地就有1007平方公里。“盘上”是辉县人对北部山区盆地乡镇的泛称。其实,这个盆地名叫侯兆川,因其四周山峦叠嶂、中间是地势平坦的平原而得名。

  偏僻的地理位置、落后的经济条件,造成了生源流失、师资短缺等一系列难题,一些家长不计代价,甚至举家外迁,也要将孩子送到山外读书。为了给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2012年,辉县市在西平罗乡成立了侯兆川教育文化中心(简称“川中”),建有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当地人习惯把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叫作川中幼儿园。

  有了学校还要有教师,教师优先从城里调,可谁会愿意放弃城里的优越条件去山区呢?

  郭文艳当时的园长张青娥,是一位具有深厚教育情怀的基层教育人,即便身患重病,依然主动请缨到山区任职。

  “找我谈话的时候,张园长已经是癌症中晚期,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要去川中。”郭文艳说,“张园长真的很让我感动!我也想成为她那样的人。我早就想好了,只要她提出来让我跟她去川中,我马上就答应……”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郭文艳,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没有犹豫,没有彷徨,她跟着园长张青娥,背起行囊,来到了位于大山深处的川中幼儿园。

  3年之后,年仅47岁的张青娥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川中幼儿园园长的接力棒,自此传到了郭文艳手中。

  为了孩子们,她挑起了前辈的重担。

  为了乡亲们,她选择了别样的教育人生路。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38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