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9 08:39:21
来源:广州日报

孩子容易过敏怎么办?

字体:

  虽然已是秋天,但广州的天气依旧炎热。为什么孩子一吹空调,就犯过敏性鼻炎?孩子的皮肤过敏反反复复怎么办?针对这些家长关心的孩子过敏问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军政、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皮肤科主任石建萍进行了详细解答。

  问:过敏性鼻炎还能吹空调吗?为啥我家娃一吹空调就会犯过敏性鼻炎?

  答: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由人体内因与外界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可存在于所有年龄段,主要症状是阵发性喷嚏发作、大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过敏性鼻炎患者,遇到冷空气(尤其是空调),就打喷嚏、流鼻涕、鼻塞。为什么吹空调会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首先,主要是空调里的“螨虫”惹的祸。螨虫是过敏性鼻炎的一种最常见的过敏原,而空调的过滤网常是螨虫的聚居地,潮湿闷热的时节,正是螨虫和病菌微生物繁殖较快的时期,空调会把携带大量螨虫的灰尘吹到房间的各个角落,一旦进入人体上呼吸道,就可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另外,鼻腔黏膜对冷热刺激也较为敏感,一旦进入温差较大的环境,鼻腔黏膜受到刺激会出现一系列反应,从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

  综合上述原因,有过敏体质者尽量减少使用空调,同时经常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的清新和合适的湿度;同时,要定期清洗空调滤网,空调温度不要调太低。如果做好了这些,空调还是可以使用的。

  问:女儿一到换季脸上就发红发痒,有时候用保湿喷雾可以缓解,有时候又不行,反而更严重,该怎么调理?

  答:这种情况常见于面部敏感性肌肤,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亚健康问题肌肤,通常表现在面部肌肤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后容易出现发红、灼热、瘙痒、刺痛、紧绷、脱屑、毛细血管扩张等不适。目前常见过敏原排在前5位的是化妆品、尘螨、日光、酒精、花粉,同时不良生活方式如吃刺激性食物、吃海鲜、熬夜、疲劳等均会加重皮肤不适的症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相当于我们皮肤最外层没有了保护的“城墙”,容易受到外界的侵犯,内部的水分容易丢失。

  护肤方面,要简单、适度、有步骤,做到三部曲:清洁、保湿、防晒,避免过度清洁和过度保养,避免护肤品中含有香料等致敏性物质、酒精和激素;身处空调房间或面部干燥的时候,因为喷雾剂的维持时间比较短,可以多用几次保湿乳液,可考虑选择械字号的医用护肤品;用产品之前要做测试,在颈部或手臂内侧先外用,48小时没有发生红斑瘙痒,再外用在面部。

  问:看介绍说季节性过敏是因为天气冷热变化大,但最近温差不大,为什么还会过敏?

  答:季节性过敏是外界理化因素,不仅仅温度改变,还包括空气湿度、空气中粉尘含量、紫外线等,而引发身体免疫系统和血管神经系统方面的改变,不仅会诱发面部过敏,也会发生在躯干上。对于有敏感性肌肤基础的人来说,就更是雪上加霜。

  问:家里床单每个月换洗,还会因为尘螨过敏吗?

  答:敏感肌肤患者过敏原检测中,吸入物以尘螨为主,尘螨主要存在于床褥、衣橱、沙发、地毯以及空调过滤网中,除了定期清洁,保持房间干燥通风,还有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就 是在阳光下暴晒,防止螨虫的滋生和繁衍。(广州日报 张青梅、孙冰倩、胡颖仪)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