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9 11:35:21
来源:新华网

温州医科大学洪晓畅:依托医学专业特色 以公益创新实践深化人才培育方案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近日,温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洪晓畅介绍了该校“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温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洪晓畅

  多方位协同发展 完善创新教育人才培育

  洪晓畅提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也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理念升级的要求。创新创业的提出很大程度地推进了教育内容的拓展,为高等教育提供了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培养同时纳入课堂教学与实践育人范畴中。

  她认为,有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专创融合需从课程内容设计、师资队伍、教学方法、学习实践等多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革。优化课程结构,优化创新创业专业课程、专业师资结构、教学方法、增加行业知识培训,协同发展专创教育;以实践主导推进专业实习+管理岗位实习的教学实验改革,在不削弱专业实习的同时,新设管理岗位实习环节,培养创新创业意识。

  依托医学学科特色 以公益创新实践深化专创融合

  “温州医科大学注重双创教育,突出实践导向,把双创教育和专业教育以及医学人文教育相融合。”洪晓畅介绍,温州医科大学以双创竞赛为圆心,以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创业素质提升计划为内环,以双创学生社团为中环,以各类科技学术活动为外环,构建同心圆双创实践体系,同时构建导师库、项目库、学生库三库融合的“青蓝智库”。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依托自身独具特色的学科背景和医疗资源,以自闭症、唇腭裂、白血病等需要帮助的人群为主体举办了多次公益活动。教师结合学校医学专业特色,通过言传身教引领学生聚焦弱势人群。学校鼓励学生进行公益创业,让其通过学校开展的关爱生命志愿活动,在公益实践中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完善公益双创项目体系,帮助学生在此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同时提高医学人文素养,实现自我价值。

  以赛促教 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与社会使命

  洪晓畅认为,大学生群体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有年龄优势、知识储备等优势,通过综合性创新创业竞赛,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精神、创业实践能力与人文情怀。同时,通过实践巩固专业知识,在合作组建项目中接受投资人与企业家一对一创业指导,也能让大学生群体从中获得社会经验与人文感受。

  以温州医科大学为例,学生结合医学专业实践中的难点不断钻研、寻求创新,过程中包含着学生对生命的理解,借此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和对服务社会健康的职责认同与使命感。

  完善双创机制 培养高素质人才

  洪晓畅介绍,未来温州医科大学将着重做好以下三部分工作:构建协同创新的双创教育体系。完善主体协同,建设校内多部门协同联动,校外与地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协同育人的教育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注重激励政策的制定;搭建双创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开展创新项目,鼓励学生参加全国性竞赛,勇于接受社会考验。洪晓畅表示,良好的双创氛围需要平台支持,学校将通过多样形式,增加双创氛围,持续培养心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的高素质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7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