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2 10:34:00
来源:新华网

西安交通大学吴浩齐:研发创新雾化技术 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字体:

  创新创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与开展为大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随着高校双创教育的不断完善,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学生创新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展露并茁壮成长。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学生代表就自身项目进行介绍。西安交通大学“智雾科技”气-磁辅助雾化技术项目学生代表吴浩齐介绍了自己创业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智雾科技”气-磁辅助雾化技术项目学生代表吴浩齐

  吴浩齐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坚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思维以及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让年轻人在科学探索中掌握基础知识。学校也形成了关心社会发展与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优良风气,学生间时常在探讨新研究、新思路。

  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吴浩齐了解到雾化喷嘴这样生活中常见的小部件,有着出乎意料的技术含量。“直径为1毫米的煤油滴,在空气中约需一秒才能烧完,而当液滴直径减小到50微米时,只需0.025秒就可烧完,时间缩短为原来的四百分之一。雾化喷嘴的好坏,对航空发动机性能影响极大,燃料消耗时间越长,航空发动机提速越慢,但雾化部件的制作却是一大难点。”吴浩齐在其教授白博峰的建议下,接受了系统的科研训练,开始组建团队着手进行雾化喷嘴的课题研究。

  随着不断实践创新,团队设计出一批气相辅助雾化喷嘴,并取得不错效果。但吴浩齐表示,希望可以发明一种新型的雾化方式,从根本上解决雾化能耗高、粒径大的问题。经过大量测试,团队摸索出了一套成熟、先进的雾化喷嘴设计方法,设计了气-磁结合的颠覆性雾化技术,可以科学组织气液掺混,创建双气相辅助的高效雾化方式,有效降低雾化能耗,产品设计生产可用于航天动力、农药喷洒、矿井除尘、卫生消杀等领域。

  “创业固然要树立远大理想,但仅仅仰望星空是不够的,还要脚踏实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需要经历复杂考验。”吴浩齐表示,作为科技型团队,在着重发展技术的同时,团队包括来自法律研究、信息安全、经济研究等相关专业的同学,为接受社会市场经济的考验做出充分的准备。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立斌老师指导下,智雾科技团队核心技术申请多项专利,并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公司,与多个企业达成合作。

  吴浩齐认为,创新创业可以帮助高校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在发展与实践中提升自我,不断开拓,积极进取。高校创新创业可以充分利用国家和社会所创造的平台和资源,为高校师生提供机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的理想,通过创新创业引领教育实践创新与带动就业,回馈社会。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