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06 17:23:21
来源:新华网

立足根本,锐意改革,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全方位推进人才工作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题:立足根本,锐意改革,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全方位推进人才工作

  盖博铭、周栩睿

  “我们有这么多好学生,要给他们更好环境来发挥所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语重心长地说。在清华大学人才培养战略的推进下,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任教17年间,创立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班、量子信息班等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为清华大学培养了一批“立足中国、领跑世界”的高水平人才。

  近几年,清华大学扎实推进人才工作,做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学科建设为“基”,人才“蓄水池”直面发展难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发展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华大学决定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学院的建立,是学科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学校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前列的关键部署,将推动学校学科布局更加科学完善。”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学院的成立是学校深度服务国家战略的新举措。

  为实现“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发展目标,清华大学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学科布局决定人才布局,学科突破关键在人才突破。通过引进人才,工业工程、天文学、药学等其他新建学科的快速发展也得到了有力推动。

  学术支持为“道”,“用心用情”培养青年人才

  为解决青年人才培养关键问题,清华大学打破“博导”制度,使助理教授、副教授与教授一样可以独立指导博士生,并支持青年教师牵头组建团队、申请国家重点课题。2020年,清华大学新入职青年教师人均科研启动经费较5年前增加近10倍。

  以青年教师汪玉为例,汪玉2009年入职助理研究员,2014年即被聘为副教授,2018年被聘为长聘教授,2020年成长为电子系主任。短短几年,汪玉成为在教学、科研、管理上全方位成长的杰出人才。

  青年教师处于人生最有活力、最富创造力的阶段,是教师队伍的主力军。清华大学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支持,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教学关系,实现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学德培养为“魂”,“高标准”研究“真问题”

  清华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又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学校始终引导教师站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同时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学校先后成立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脑与智能实验室等平台,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推动学科“大交叉”、承担国家“大项目”、打造攻坚“大团队”。

  今年9月,清华大学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在低碳发电与动力、新型电力系统、零碳交通等方向重点发力。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表示:“该研究院可以整合各个团队的力量,形成综合整体,结合‘双碳’目标开展研究,为国家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和资深的决策建议。”

  此外,清华大学还建立准聘长聘制度,优化了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学校党委实施人才工作“一把手工程”,健全人才工作协同机制,做到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

  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清华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