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1 08:28:30
来源:新华网

华南农业大学曾璇:紧密结合区域特色优势 深化产学研协同发展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围绕各自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开展探讨。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曾璇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双创”教育的实践经验,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曾璇

  双创教育探索升级

  曾璇认为,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与时代需求的不断更迭,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应紧抓创新内核,结合高校专业特色与区域发展优势进行针对性探索,真正做到专创融合、产教融通。她介绍说,华南农业大学通过完善校内创新创业教育建设,构建了从课程到实践的引导框架,对内加强培养师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对外输出科技成果,与有需求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产学研多方共赢。

  “校内师生对商业模式及企业运作,在理解上普遍存在误差,这是专创融合中需要企业协助的具体方向。”曾璇进一步强调,双创教育目前正在步入新的提升阶段,高校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社会企业进行接触和学习。为此,华南农业大学制定了商业模式运作类讲座并成立相关机构,建设校外企业家导师队伍,帮助学生了解商业规律,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多方位全面发展。学校引导鼓励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锻炼,培养不怕挫折,不怕困难,能够积极接受社会考验的创新创业人才。

  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鼓励学生勇于创新

  数据显示,华南农业大学目前在创新课程设计、创业实践教育、创业环境建设、项目培育指导和各类综合性创新创业竞赛中均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学校通过成立专门的扶持机构,引导资源整合,鼓励师生合作产出创新科研成果。依托优势学科资源、教授团队力量和大湾区发展机遇,鼓励学生思考创新、动手实践,致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与企业期望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积累经验转化优势

  曾璇表示,参加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活动能够有效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课程设计贯穿了学生的整个大学学习生涯,课程设计始终秉持稳步向前、循序渐进的理念,逐步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的概念,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她认为,高校应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搭建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平台,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优质的资源与更广阔的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