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08:40:29
来源:工人日报

考试指挥棒能否推动游泳普及

字体:

  针对贵州省人大代表易敏将游泳技能纳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的建议,10月8日,贵州省人大网公布了省教育厅关于该项建议的答复:今年省教育厅将修订中考体育方案,新的体育考试方案将游泳列入学生自选项目,让学生任选泳姿完成50米和200米游泳,考核其速度和有氧耐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质。

  连日来,游泳纳入中考在贵州当地引发热议。贵州省教育厅表示,每年夏季全国各地因溺水造成儿童意外死亡人数多达2万名,数量令人触目惊心,因此赞同“学会游泳是预防溺水的有效手段,要让游泳成为学生必备的一项基本生活技能”的观点。

  但同时,受学校游泳池严重匮乏等客观条件制约,中小学校体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以及现行《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教、学目标界定不清晰等问题,现阶段学校体育课程难以做到让学生自主选择多样化运动项目学习,中小学校开展游泳运动困难重重,普及工作任重而道远。

  记者采访了多位贵阳市学生家长。有受访者认为,游泳成为中考项目是一件好事情。“增加游泳这个项目, 我个人是非常认同的,游泳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个人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应该受到重视”。贵阳市民李女士表示,孩子们的成长应该是全面的。体育所占的分数高了,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的观念,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

  “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不一样。比如有的孩子天生耐力较差,有的孩子爆发力不强。而此次增加游泳项目供选择,我觉得是增加了公平性。”孩子刚上三年级的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学习游泳不仅能够在遇水时保护自身安全,同时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老师也会给学生灌输安全知识,增加青少年的防范意识,减少生命危险。

  然而,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每所小学中学建立游泳场所遭遇现实困难。“一节课45分钟,在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很可能孩子就只能在水里游几圈,老师没时间教授学生如何游泳。”有家长认为。

  对此,贵州省教育厅在回复中表示,熟练掌握游泳技能需要长时间的专业性学习。体育课程改革要转变发展思路,体育教学应帮助学生形成终身体育能力,运动技能习得要围绕“教会(学会)”“勤练”“常赛”的模式进行,建立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打通的一体化行动方案。

  为推动游泳运动在中小学校普及,贵州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于今年6月联合举办了2021年全省中小学生游泳比赛暨全省游泳锦标赛达标赛,通过搭建省级竞赛平台,强化竞赛“杠杆作用”,促进学生掌握游泳技能。今年贵州省教育厅还将修订中考体育方案,新的体育考试方案将游泳列入学生自选项目,发挥考试指挥棒的作用推动普及游泳。(工人日报 李丰)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