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09:01:02
来源:广州日报

爸爸“施魔术” 把字变成画

字体:

右为李银广设计的“字画”作品。

马语欣创意姓名画

潘梦筱创意姓名画

  小朋友学认字,原来也可以这么好玩!一个个汉字,化身成充满童趣的画作。小朋友们看到,不禁惊呼:“哇!原来这个字这么好看!”

  汉字“魔术师”是一位二年级小朋友的爸爸。为了让女儿和班上的同学学得快,记得牢,他把汉字画成画,让孩子们将汉字学习变成了有趣的游戏。

  爸爸“施魔术” 孩子乐开怀

  何春娜老师是广州大学附属小学二年(3)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爱笑、爱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她,已经在讲台上耕耘了11个年头。她一直认为,语文学习是非常有趣的,不仅仅是枯燥的认字、写字、背课文、做题。为了让孩子们爱上语文,她想了很多脑洞大开的办法。

  上个学期,何春娜在教孩子们认字的时候,突发奇想:我们中国的文字是象形文字,如果能在孩子学习汉字的时候,创造一些画,让他们猜一猜,也模仿着画一画,学习会不会变得更有趣呢?于是,她找到了班上李博希同学的爸爸李银广。作为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老师,李银广一口答应下来,很快投入了创作。

  在接下来的三四天里,李银广开始在平板电脑上画字。“虽然画过很多画,但这次感觉还是不一样,这些画是教学的手段,最重要的还是让孩子通过画把字记劳。”李银广说,在设计“字画”时,他非常注重偏旁部首,希望孩子们通过偏旁部首,更深刻地理解字的含义。同时,他还画了很多形似字,让孩子们掌握字形与字义。例如,李银广画了“闻”“问”“闷”,在“门”字里画上了耳朵、嘴巴和心。孩子们一看,就知道这些字代表什么意思了,也不容易弄混淆。

  在设计的过程中,李银广还和女儿有过有趣的互动。他设计的第一个字是“何”。当李银广把画好的“字画”拿给女儿看时,女儿兴奋地说:“这不是何老师的何么?太好看太好玩了!”女儿的反应让李银广相信,孩子们一定会喜欢这样的形式。

  希望孩子记住

  学习之路的快乐瞬间

  拿到李银广创作的十几幅“字画”后,何春娜惊喜异常。在教学到生字的识字方法时,她便拿出了李银广的画。孩子们瞬间发出了惊叹。

  “原来汉字还可以这样画呀!”“原来这个字的左边还能变成这样的呀?”“原来,相同结构的字,在画里这么容易区分呀!”通过偏旁部首识字、解字这一重要知识点,在孩子们眼中成为有趣的游戏。

  何春娜趁热打铁,让孩子们画自己的名字。在巡视课堂时,何春娜被孩子们逗得乐不可支。班里有三个姓马的同学,在画自己的姓时,有一个孩子画成了一匹马,另一个孩子画了一条马路,第三个孩子画了一个马桶。同样一个字,孩子们的想法是那么的不同。孩子们的无边创意,让何春娜觉得太有意思了。在她看来,画得好看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孩子们画出了自己的创意。

  “这样的课堂并不是常态,在识字过程中,老师示范写字、孩子们描红、订正、老师评价反馈,一个都不能少。但这样的活动又是有意义的,它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让孩子们爱上语文。学习肯定是有不容易的时候,但也有趣味盎然的时候,我希望孩子们能记住这些快乐的瞬间,在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时候,这些快乐的记忆,或许能激发他们面对学习困难的勇气。”何春娜说。

  给孩子的成长

  多一些留白空间

  虽然对孩子教育上心,但李银广却并不愿意“鸡娃”。在他看来,人生路很长,不是百米冲刺。孩子假期上各种学科培训班,短时间或许能提高成绩,但牺牲了其他爱好和美好的体验。孩子总是很疲惫,对很多东西失去兴趣,这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我们不想把孩子的每一天,每一刻都规划得清清楚楚,而是希望她能有更多自由自在的时光,多去博物馆、美术馆,培养审美和情操。”李银广说,自己小时候的学习成绩并不好,还很调皮。但因为爷爷和爸爸是练书法的,他也跟着练书法。曾经的他,也因为成绩不好自卑过。但小学的数学老师有一天由衷地夸他:“你的字真好看。”从此,他喜欢上了这个能看到他闪光点的老师,也喜欢上了数学,他的数学成绩越来越好,重拾了对学习上的自信,其他科目也赶上来了。

  他一直坚持练字,后来又走上了美术的道路,并成为大学老师。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对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有着比较深刻的认识,也明白孩子的成长并不只有一条路。为此,他更注重培养孩子广泛的爱好。

  “少一些规划,给孩子成长留白,让她更多跑跑跳跳、到处玩一玩的机会,孩子对学习可能会更感兴趣。”李银广说。(广州日报 刘晓星 )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