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8 12:06:37
来源:新华网

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覆盖19个专业大类取得良好效果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全面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题中之义。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相关要求,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经验做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于2021年9月指导组织开展了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覆盖全部19个专业大类,不少学校组织了线下集体收看,超过180万人次通过新华网“新华思政”、智慧职教等平台观看了线上直播,取得良好效果。

  示范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5月,在教育部公布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中,有11个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研究中心,200个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这些示范项目代表了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成果。

  本次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发挥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单位和“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在专业建设、课程资源、教材建设、教学团队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活动邀请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交流经验,围绕思政元素融入方法、知识技能培养目标与育人目标的达成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教学研讨交流。

  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水力分析与计算》负责人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明渠水流水力分析》为题开展了课程思政现场示范教学,通过介绍课程理念、载体设计、实践案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分享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思考与实践。

  受邀课程思政领域专家学者对相关课程在课程思政设计、建设、应用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创新点进行了点评,助力教师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推动提升课程的时代性和引领性。

  线上线下结合创新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作为组织好课程实施、开展好课堂教学、凝聚好育人力量的有效方式,在组织教学活动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集体备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保障集体备课的共享效果,主要采取录播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表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调模块化协作,突出不同学校、不同教师的优势互补,要全面落实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开展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共享机制。

  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通过线上直播进行教学展示、经验交流、专家点评等形式,展示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和方法路径;通过线下交流研讨,结合具体课程、针对存在的问题,研讨课程思政建设的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内容,将课程思政建设推向深入。

  好学好用受到教师好评

  此次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得到高职院校广泛响应,线下教师研讨热烈,线上直播积极互动,气氛活跃。参与教师从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案例选取、课程思政效果评价等方面收获到了可借鉴学习的经验。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表示,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中,专题报告内涵深邃、课程展示异彩纷呈、专家点评鞭辟入里。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深入挖掘各专业大类课程思政元素,提高了专任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提升了专业课程的时代性和引领性。参与教师纷纷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增长课程思政教学本领,研究课程思政教学模式,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让课程思政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机地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和本次集体备课的内容融入教育教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0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