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08:56:20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高二女生被保送北大 “解剖小龙虾”就能行?差得远!

字体:

何彦瑾正在做实验

  今年10月1日至10月5日,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下简称:生竞“国决”)在浙江省萧山中学举行,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0个代表队共400余名生物竞赛省队选手参与。经过角逐,四川队15名选手拿下9金5银1铜。50名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金牌选手中,四川有5人,其中,成都外国语学校1人,成都七中4人。

  据了解,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均可获得保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资格,也就是说,这5名成都学生不用参加高考,就已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提前锁定。除此以外,本届生竞“国决”还有一个引发热议的小细节,就是有网传消息说,这50名学生都是凭借“解剖小龙虾”敲开清北大门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谈考题

  确实考了解剖小龙虾 只是考试中的一道小题

  今年生竞“国决”奖牌公布后,微博上就有了一个话题,“解剖小龙虾获清华北大保送资格”,不少网友纷纷调侃:会吃小龙虾的还能有资格竞争保送吗?

  那么,保送清北和解剖小龙虾到底啥关系?成都外国语学校竞赛教练冯琦表示,“50名学生凭借解剖小龙虾敲开了清北大门”这个“网梗”说法不能说完全错误,但也不够科学严谨和权威。

  冯琦告诉记者,今年生竞“国决”赛事总共囊括了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两大部分,“解剖小龙虾”仅仅是实验考题中的一小部分,其分值占比很小,“想要入选国家集训队远不止‘解剖小龙虾’那么简单,每个实验题都得稳中求稳才能拿下高分。”

  来自成都外国语学校的何彦瑾今年高二,也是本届生竞“国决”中斩获金牌且入选国集队的其中一名成员。今年10月才刚满16岁的她成功拿到了通往清北的“门票”。

  “解剖小龙虾”具体是如何考查的?据介绍,根据考试要求,学生需通过解剖快速找到小龙虾的心脏和触角腺,同时需要用比赛所提供的大头针将它的触角腺标出来,并将一张黑色卡纸垫在小龙虾的心脏下面,除此之外,在解剖过程中,至少需要体现出小龙虾的一条动脉,“小龙虾属于比较常见的生物,今年考得也不难,我大概花了10分钟就做好了,不过,我还是没有分配好时间,就有些犯强迫症,捣鼓了半天它的心脏,就想摆好一点,这里花了一点时间。”她告诉记者,在实验考试中,比较拉分的题是植物生物学和生态学,“虽说考试整体的难度不算大,但这两门学科难度还是有的,我最后一道大题没有完成。”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1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