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0 14:20: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职通车]在老去之前,找到工作

字体:

商场里的保洁员

赵雅玲的学习笔记

  56岁的服务员曹英上菜时,有些年轻的客人会站起来,毕恭毕敬地接过盘子,连声说“谢谢”。需要添茶倒水了,他们也不好意思直呼“服务员”,而是喊“姨“或“姐”,有时干脆就自己动手了。

  这些格外受到尊重的时刻,反而让曹英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太老了,或者这年龄又给别人添了什么麻烦。她觉得很不好意思,有时仅仅是站在那些年轻的服务员之中,就让她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她仍然把自己的加入称为“破例”。

  何以为业

  曹英很清楚自己的状况:一把年纪了,从农村来,没有什么技能,只是想过自己给自己养老的日子。

  服务员的工作是她想都未曾想过的。3年前她几经辗转,来到这家中餐馆应聘洗碗工。因为认识拼音,能学会用平板点菜,才被主管叫去顶了缺人的服务员岗,成为这家餐馆里年纪最大的服务员。

  仅仅是“识字”这一项技能,就区别了和曹英年纪相仿、出身相似的刘志华所面对的工作机会。只读过小学二年级的他不敢去应聘保安,“要记车牌号,还要调监控”,他摆了摆手——字没认全,电脑也不会操作。

  农民刘志华过了一辈子靠力气吃饭的生活:务农、进厂、弹棉花、搬砖——直到在工地上摔断了右腿,唯一的就业优势也不复存在了。那条腿落下了病根,再也干不了重活儿了。

  生活依然要继续。刘志华开始打听新的工作。他成了典型的就业困难人员——“4050”人员之一。这个名词常被用来概括男50岁以上、女40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他们多数只能从事低技术含量、重复性、体力型的工作,如保洁、保安、保姆、服务员、流水线工人、采摘工等。

  刘志华想,或许只有做保洁适合自己。但对于一个55岁的男人而言,保洁的活也是不好找的。人们总是认为女人更适合清扫:客房保洁是女人,商场保洁是女人,餐馆保洁也是女人。

  他找到了在医院里收垃圾的活儿,每天运送200多袋医疗垃圾。每一个黑塑料袋对他来说都是盲盒——不知道在抱起哪一袋的时候,针头会刺破他的手。

  “实在是被扎怕了。”他说。今年8月,在同行的介绍下,他换了新的工作:在一家新开业的健身房当男保洁员。那里有男浴室和男卫生间需要打扫。

  如今,越来越多从事第一产业的农村劳动力正在逐渐转移到第三产业。据《2020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近5年来,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持续增加。然而,在曹英与刘志华生活的这座甘肃东部小城,《庆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经济发展仍以第二产业为主导,相比第一、第二产业5%左右的增速,能够吸纳大量就业人口的第三产业增速仅1.9%。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1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