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08:53:23
来源:新华网

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三进三延伸”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创新创业教育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创新创业项目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实际需求,一个项目从不被认可到得到认可的过程需要靠专业技术,无数次的失败才促成一些成功的项目”,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校长于立国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后表示。

  在该项赛事中,历时七个月的筹备,经过数十次的研讨,百余次模拟演练,八百多小时精心准备,百余次修改完善后,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的“醒山环保-工业废水零排放专家”创业项目夺得职业赛道国赛金奖。此项目团队由该校郭玲辉、尤洒、孟阳阳三位毕业生组成,化学工程系老师吴效楠、潘滋涵、杨金尧进行项目指导,教务处等相关部门提供服务和保障工作。

  金奖背后“三进三延伸”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创新创业教育

  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拥有118年办学历史。长期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产业发展导向的“三进三延伸”人才培养模式,即:第一,技能大师进课堂,实训基地延伸到生产一线。第二,科技平台进专业,创新创业延伸到区域经济,鼓励教师带领学生与企业联合创新,有效提升区域产业的创新活力。第三,政府、行业、企业进学校,工程素养的培养延伸到技术服务。政府、行业、企业在学校设立双创平台和专项资金,共同推进双创教育工作,并将科研平台创新成果融入专业教学,通过项目化、探究化的学习,引导学生实现知识技能的融会贯通。

  创新赋能教学:从“做中学”到“做中创”

  据了解,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建立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专职创新创业教师队伍,每年暑假学校领导会带领骨干教师走进石油石化的企业,学习新技术、共同研讨问题,研究发展趋势。双师型教师每5年全脱产,到校企合作密切的企业实践半年以上。

  近年来,学校整合政府、行业、企业资源,将专业办在产业链上,依托8个省级科研平台,11个市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构建了系统的创新教育平台。每个平台对接多个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引领学生进入科研团队开展项目研究。大学生在科技平台上开展双创活动有了资金、技术、信息和企业需求等实实在在的支撑。将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融入创新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教学由“做中学”向“做中创”转变。

  此外,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与多家大型石油石化企业联合设立石化科技创新实验室、石油工程设计协会等,最终实现“教育、模拟、孵化、扶持”四级递进的培养路径,共同推进双创教育工作。

  创新点亮未来:从“专业零基础”到“世界五百强”

  申雨鑫,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河北科技大学联合开办)2017级本科生,2018年他本科就读期间,学校调整专业课学习内容,新增设了《嵌入式应用技术》《工业网络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基础》等课程,在做毕业设计时,申雨鑫选择了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老师王冠群的《铝厂智能槽况分析仪数据收集和显示系统设计》,主要工作是应用嵌入式技术完成对现场电解槽数据的采集和分析。

  毕业设计的整个投入过程让申雨鑫对嵌入式技术与应用产生了浓厚兴趣,每天早上8点他便来到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晚上9点办公室封楼才回宿舍,专业基础知识差,没有一丁点嵌入式技术基础的他,从零到一,独立完成了毕业设计从绘制电路板、程序编写到测试的整个工作过程。这次毕业设计改变了他择业的方向,毕业时,他顺利被世界500强企业录用为嵌入式研发工程师。

  类似申雨鑫的案例不断在学校中发生,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通过“三进三延伸”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用创新创业点亮学生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郭亚丽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