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16:01:13
来源:新华网

华南师范大学徐向龙:双创教育需立足实践 融合时代需求培养专业人才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客观把握创新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探讨。日前,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徐向龙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奥义。

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徐向龙

  “双创”立足实践 融合时代需求培养人才

  徐向龙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大学的使命担当。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是贯穿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的鲜明理念。

  将双创教育和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专业精神、创新精神、职业精神的新时代创新人才,是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目标。徐向龙强调,“双创”要能够做到助推产业变革,搭建学科之间深度互动,提升人才培养,从而进一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专业与实践交叉融合 紧扣需求迎接挑战

  徐向龙表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创教育体系,开发多层次、立体化双创特色课程,建立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强化师资队伍,加强价值引领,有利于培养“知行合一、德才兼备”、具有主动积极性和实践热情的复合型人才。徐向龙介绍,华南师范大学通过挖掘地方特色教育资源,深度整合理论与实践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主动调研分析,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学校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与创业研究高端智库”、“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人才教育实践实训基地”等平台,结合广东地域特点,培育具有创新思维、卓越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发挥师范大学学科特色与师资优势,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双创教育高地。

  培养具创新意识 创新实践能力高素质人才

  双创教育进一步发展及相关赛事活动展开,加速了高校产教融合进展,协同产业创新升级赋能。华南师范大学通过开展一系列跨学科研究实践,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意识,企业家精神,团队协作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徐向龙强调,“创业不能以成败论英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应该重在专业成长、人格锤炼、意识唤起与能力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