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16:45:58
来源:新华网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春燕: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与国际化视野的双创人才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副书记关春燕介绍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关春燕提到,学校依托环境优势,鼓励师生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进行创新创业,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支撑学生的创业梦想,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与国际化视野。她指出,双创教育要落到实处,需要由具有实战经验的创业导师给予长期的创业指导和支撑,呵护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高校双创工作才能够产出回馈社会的丰硕成果。

  依托市场优势 发展完善双创教育

  关春燕介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训即为“尚德崇文,创业立身”,学校于2008年成立创业学院,“创”文化氛围浓厚,创新创业元素融入课程体系,展开教学工作,立足过往经验,建立了具有学校优势学科特色和依托义乌市场优势的双创教育体系。

  “随着创新创业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院对师资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实践平台搭建和校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进一步努力将创新创业的成果回馈社会。”关春燕总结,自创新创业工作开展至今,创业学院发展到可以培养出服务社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素养的综合性优秀人才,这与学校所处的地域经济环境是紧密相连的。学院双创教育与当地的区域经济结合密切,为学校师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条件,提高了师生的创新动力与创业热情。

  特色课程体系设置 融合学校特色立足实践

  除专业课程外,学院增设了包括市场营销、知识产权和企业法务等实战类课程,成立专创工作室,创业精英班,帮助学生了解相关方向的创新创业需求,积累更多实践经验。关春燕强调,双创教育导师和学生兴趣方向一致,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灵感,促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创新创业实践。

  树立创业型高校独特办学理念 支持师生携手发展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不仅设立了通识教育课程,专创融合课程和双创实践课程,同时与复旦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义乌创新研究院,推进教研创一体化协同理论发展。关春燕介绍,高校双创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有明确清晰的统筹规划,让双创教育意识融入日常的教学课程中,以实践、游学、企业考察等形式代替传统课堂满足学生创业需求,以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的方式组成创业精英班鼓励学生搭建团队,以“面向全体、融入专业、强化实践”为原则构建“双创通识-专创融合-创业实践”递进式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做到为社会培养高质量人才。

  关春燕进一步说到,双创教育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也为提升导师教学水平提供导向,学校目前建立了创新创业导师发展中心,定期组织研讨培训。通过与各智库平台合作,不断提升导师理论与实践指导水平,使教师团队做到“精教学、会创业、擅服务”,为双创项目开展提供实践保障。

  校企合作 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放眼未来

  关春燕表示,依托地域优势,学院与企业共同建立实践平台, 与社会各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开设校园直播基地,学生在校企合作实体项目中积累宝贵经验,同时,学校设立“港澳青年电商创业实践基地”、“中欧(西班牙)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学院”、“中西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等国际交流平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开展跨境电商培训,将国际化教育纳入双创教育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要落实双创教育成果,鼓励学生将创新创业的项目落地。”关春燕总结,双创教育的目地是为社会输送具有实践能力和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这需要学校培养学生将压力转换为动力,不断进步,促使项目脱离框架后可以走得更远。同时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助力学生把握机会,高效利用专业知识并结合实践经验,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