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5 11:04:04
来源:新华网

温州大学施永川:坚持“五育”融合理念 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施永川介绍了温州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施永川

  施永川提到,社会环境正在促使学科知识更加专业化与精细化,而双创教育是建立在专业教育基础上进行的更深层次、更具体的教育形式。双创教育的规范化、专业化依托于专业知识培养。双创教育的提出打破了学科专业界限明晰的壁垒,通过跨学科融合,培养更加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结合“五育”理念 升级创新创业教育

  施永川认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应坚持以“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为指导思想,构建对综合能力塑造的人才培养体系。高校需思考如何打破同质化现象,将双创教育更多聚焦于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与实践模式升级。地方高校需找准自身院校学科特色与发力点,进行精细化教育教学,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创教育体系。

  目前,双创教育体系已逐步完成走进课堂、融入教育与创业实践三个发展阶段,而后需在创业实践中结合“五育”理念进行教育升级,真正做到与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及地域特色相结合,构建具有高匹配度的实践教育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思维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满足社会人才诉求与社会发展需要。

  响应“一带一路” 校企合作塑造人才

  施永川介绍,温州有着优良的创业传统与浓厚的创业氛围,温州大学结合独特的区域文化,积极推进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合作,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学校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合作与组建创业团队进行实践训练,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

  施永川介绍,在学校、政府以及企业共同支撑的基础上,针对社会的需求,温州大学先后开办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班、3+1创业精英班、跨境电商创业班等双创教育改革试点班,与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此外,学校注重培养能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人才,与国外高校展开双创教育深度交流,打造国际教育链条,为师生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与广阔的实践平台。

  他介绍,学校目前正着手重新打造全新的众创空间,并着力引进更多优秀的专业师资。此外,学校计划着手培养专业化师资,在原有创业教育硕士点的基础上,联合国外高校培养创业学专业博士,现已有同学在创业博士项目中顺利毕业。

  拓宽全球化视野 创新创业“不怕试错”

  施永川提到,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内综合性创新创业大赛,主动与国际接轨,拓宽全球化视野,通过团队协作,依托坚持不懈的创新创业动力,用能力勇攀科技高峰,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助力国家科技战略布局。

  创新创业过程中学生难免会受到挫折,或因实践能力不足而导致创业项目失败。施永川提示,应理性看待大学生创业问题。需要大学生创业给予更多帮扶与包容,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的成本意识,避免产生温室效应导致的依赖心理。

  最后他强调,高校理当首先鼓励大学生学好专业知识,依托自身专业能力进行创新创业,这是创业的门槛,亦是创业成功的有利保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高校双创教育教学应延续“互联网+智慧教学”模式,并使之成为传统教学模式改革的引领方向,不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升级,打造更加完善的双创教育实践平台,联合当地政府与行业企业资源,为创业者构建更加优良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双创生态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