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3 10:28:31
来源:新华网

西南交通大学崔凯:多维度打造特色双创教育与实践教学

字体: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凯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奥义。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凯

  崔凯提到,双创教育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其专业素养,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全方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在双创教育开展过程中,西南交通大学通过将学生专业知识、社会实践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增加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内容,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实践能力,为学生适应就业、创业与行业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筹规划,多方位协同育人

  崔凯介绍,为更好开展双创教育,学校成立了双创小组,设立国际创业学院及双创中心,通过机制、课程、队伍、平台、服务等进行多方位协同育人。学校加强建设专创融合课程,根据人才培养定位与双创教育目标设置专业课程。同时,根据学生差异化特点,设置创业基础必修课程+开办创业工程双学位专业+精英教育系列课程。

  此外,学校引入企业与行业先进经验,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业,以申请专利等方式激发学生积极性。通过平台与科技成果转化等形式,使学校的创新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将产教融合落到实处,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双创教育生态环境。

  建立具有交大特色的双创生态体系

  崔凯表示,学校未来将进一步健全双创教育课程体系,鼓励学生社团发展,完善双创协同育人机制,构建高水平创业研究体系。通过丰富双创课程、教材、师资、拓展相关资源、投入双创基金等方式,建立具有轨道交通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0774